追逐笔端的梦想

2016年10月21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雷慧芳正在指导学生练习硬笔书法

  □本报记者 贺 瑛 文/图

  横平竖直、一撇一捺,她握着稚嫩的小手在方格本上写下一个个饱满、挺立的汉字,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让她喜上眉梢。 10月19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铁西路上的雷老师书画学校,走近这个从乡村走出,敢于追逐梦想的姑娘——雷慧芳。

  红衣黑裙,利落的短发,站在记者面前的雷慧芳,从小就喜欢一笔一画地写字,每当老师和同学夸她的字好时,她心里总是美滋滋的。2005年,她和爱人一起从老家来到安阳打拼,一切从零开始,租房子、购置锅碗瓢盆,他们开始了在城里一同奋斗的小日子。起初,雷慧芳的爱人在一家制药厂工作,她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后,有些坐不住了,每天都往招聘市场跑。写得一手好字、从小就对文字情有独钟的她,在印刷厂当过工人,在公司当过文员,工作之余总是拿出纸笔写上几笔,无论是硬笔还是毛笔,在笔尖触动纸张的那一瞬间,她的心里总是溢满了幸福。

  日子一天天过去,2008年,雷慧芳的儿子出生了,在家照顾孩子的她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从孩子牙牙学语到蹒跚走路,她陪伴儿子一点点长大。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见小区附近开了一个书法班,她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推开了书法班的大门,墙上贴满的书法作品吸引着她的目光。经过一番交谈后,书法班的创办人决定让她在这里代课,想到周末上课也不影响带孩子,雷慧芳痛快地答应了。

  为了能更好地教孩子书法,从河师大毕业多年的雷慧芳又重新拿起了书和笔,看孩子、做饭的间隙她都拿着书仔细揣摩笔法,晚上等孩子睡了,她又趴在书桌上练毛笔字。那段时间,她爱人高志忠半夜下班回家,总能一眼望到窗前亮起的灯光。功夫不负有心人,雷慧芳在书法班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2015年,她儿子上了小学,雷慧芳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爱人一合计,准备开始自己创业开书画学校。

  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当老板,雷慧芳和所有创业者一样,经历了筹集资金的困难阶段,但更大的难题是怎么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自己。2015年刚过寒假,雷慧芳就来到儿子就读的小学门口,一张桌子、一块书法作品展板、一摞宣传页,就是她用来做宣传的全部家当。寒风中,她冻僵的双手拿着宣传页,一遍遍介绍自己刚刚起步的书画学校,儿子铭铭下学后她无暇顾及,只好让他趴在桌子上写作业。“那时,老公还在制药厂上班,我一个人又要宣传又要接送儿子,铭铭下学后就在宣传桌上写作业,冻得鼻涕直流,可别说,铭铭也真是帮了我大忙,他作业本上工整的字体,引起了许多家长的注意,不少接孩子的家长就是看到铭铭的作业,才决定让自己的孩子来我这里学书法的。”

  从几张桌椅开始,到如今7个班同时开课;从30个学生,到如今的200多个学生;从一间教室,到如今租用了3层楼教学;从自己一个人教课,到如今的聘用了10个老师……雷慧芳完成了创业路上的一次次跳跃,现在她爱人也暂停了手边的工作,和她一起经营书画学校。从最初单一的书法教学,到如今的书法、绘画并重,雷慧芳的书画学校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说起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雷慧芳没有谈及太多的困难,无论是上课还是课下照顾孩子,温暖的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采访即将结束时,她笑着对记者说:“谁打拼都不容易,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现在书画学校已经走上正轨,下一步我就希望和爱人一起稳扎稳打,走好创业路上的每一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