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论认真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

2016年10月22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评论员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民生是稳定的基础;保稳定需要惠民生,惠民生就要谋发展。市五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必须把稳定作为发展前提。我们只有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大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现代治理能力,认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才能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造福信阳、添彩中原。

  发展需要稳定,稳定有利发展。多年来,信阳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攻坚克难,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带来了百业兴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与社会的文明进步,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之所以能交出这样出色的答卷,是因为有了政通人和、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就不可能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永不松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困难和矛盾仍然存在,诸如社会治理体系不完善,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影响社会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只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不断破解难题、加快改革、改善民生;只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才能加快发展、攻坚克难、弯道超车。因此,把稳定作为发展前提,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创大业。

  发展已是“启航船”,稳定要作“压舱石”。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我们必须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要针对现有问题与短板,矛盾的热点与重点,大力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提升现代治理能力。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促进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开展平安建设,着力推进诚信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大局稳、好发展,人心齐、发展快。面对“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新号令、新目标,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要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于破难,要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不断将思路付诸行动,让蓝图变为现实,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