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就要理直气壮

2016年10月24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清波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本分和职责。“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干事观”,点出关键。

  要系好“扣子”积极干。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干事创业,思想是第一粒扣子。积极性上来了,人就不会打蔫;有了精气神,就会充满激情和力量。积极性来自哪里?一是理想信念,二是职责使命。理想信念是“原生动力”,职责使命是“意志盔甲”,这两颗扣子扣好了,就会有“无功便是过”的价值判断,干事会觉得理直气壮、不干事会觉得如坐针毡。

  要养好“脑子”带头干。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是当前工作的常态。对党员干部来说,不能选择也不容逃避,即便手头没有“金刚钻”,这“瓷器活”也得揽下来。怎么办?仅有能力危机、本领恐慌的“意识觉醒”还不够,关键是要学起来、动起来、操练起来,给脑袋多充电、给自己常赋能。学会靠能力解压力、用水平来摆平。能力不赶趟,水平不达标,正是怕事来往外推、怕出丑绕着走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甩开“膀子”大胆干。干过农活的都知道,膀子甩不开,力发不出,劲吃不上,不光费时费力,还容易扭伤身体。膀子甩开了、甩到位了,就会轻松、省劲、事半功倍。干事也是这样。拈轻怕重、敷衍塞责,问题只会越拖越多,矛盾只会越来越大;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形势就会越来越好,成绩就会越来越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