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乡情暖秋雨

2016年10月25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通讯员 许来伟

  10月23日,秋雨绵绵,挡不住靳尚谊老人回乡探亲的步伐。靳尚谊是我国当代油画大师,是焦作市中站区许衡街道东王封村人。

  9时,一辆中巴车缓缓驶进中站区许衡街道东王封村村委会,车还没有停稳,冒雨等候的乡亲们就涌向车前。靳尚谊老人一下车,就受到父老乡亲们的热情欢迎。他激动得连连与乡亲们一一握手问好。靳尚谊老人的归来,使东王封村增添了节日的欢乐。乡亲们像办喜事一样,迎接归家的老人。

  人们簇拥着靳尚谊进了村里的史绩馆,面对挤满室内的乡亲,靳尚谊深情地说:“我从小出去,今朝回来,看到大家格外热情,心里感到非常温暖。东王封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忘不了抚育我成长的家乡,感谢父老兄弟对我的热情接待。”看到史绩馆正中央自己创作的先祖靳煌画像,老人回忆起创作该画像时的情景。该画像原画在“文革”期间遭到毁坏,老人在创作这幅画时,凭着当年的记忆,硬是将先祖靳煌原来的风貌再现出来。在大厅右侧,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省、市和家乡的艺术家正在作画,靳老一一与大家握手,勉励大家当好文化的传播者。在村委会会议室里,靳尚谊与父老乡亲热情座谈,话乡音,谈家乡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靳有利向老人介绍了家乡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老人听了频频点头。

  在靳德茂、靳思弼、靳法蕙陈列展览馆前,老人冒着细雨亲手在陈列展览馆大门前面栽下一棵银杏树,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陈列展览馆,与前来参观的群众合影留念。

  在靳煌陵园,老人一边走,一边同乡亲们聊天。当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靳有利告诉他,先祖坟地前些年出土了声势浩大的元代车马出行仪仗队彩绘陶俑,目前该墓园已经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靳尚谊对家乡人民保护先祖墓园文物工作表示赞赏。

  在参观的路上,随行的家乡领导介绍着车窗外正在建设的和美小区,靳尚谊兴奋不已,看到家乡山变、水变、路变、村变,人的传统观念也在变,感慨万千,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给靳尚谊老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