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六大工程”筑牢党建根基

2016年10月25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近年来,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武陟县农村也出现了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空巢老人养老困难、干部违纪违规现象易发等问题,究其根源,在于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弱化。

  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只有抓好党的基层基础建设,才能解决农村面临的种种问题,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才能顺应民意,赢得民心,汇聚起发展的强大力量。

  2014年以来,武陟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2000万元,以加强基层党建为统领,强力实施以堡垒工程、阵地工程、慈善工程、文化工程、平安工程和清廉工程为核心的“六大工程”建设,开展以抓基层、打基础、谋长远为根本的执政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堡垒工程

  ——打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大力实施堡垒工程,着力解决农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实施以“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创业技能、提升服务本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定期举办新当选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对新当选的1800余名村两委干部、6000余名农村党员进行轮训。

  全县倒排出班子不力、矛盾纠纷突出、村务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队”原则,县级干部挂点、选派工作组,对71个软弱涣散村进行帮扶整顿。

  在农村干部中推行“一述一评一考”制度,引入绩效考评机制,开展“强化五个引领,争做五大先锋”活动,培育了一批党建示范乡镇、示范村街、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示范农户。

  阵地工程

  ——打造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大平台

  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实施阵地工程,着力修缮、改造、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重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

  新建、修缮、改造了73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大幅度改善了村级组织的办公环境。在全县分类建成了75个“示范型”、226个“标准型”、46个“基本型”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现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覆盖。对347个村街远程教育站点进行改造升级,在全县各村街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智慧党建”试点建设。

  清廉工程

  ——打造干净担当、清白干事好政风

  实施清廉工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分县级干部、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领导干部家属、财务人员、机关干部、农村干部6个层次集中开展廉政教育。

  探索构建了以“清单化明责、链条化传责、网络化督责”为主要措施的“6+10”责任体系,即建立从乡镇党政一把手到农村干部和报账员6个层级,包括乡镇主要领导、包村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村街党支部书记等10类人员的立体监督网络和责任传导机制。制定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大到村庄建设规划、村级财务预决算、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小到低保申请、印章使用,让农村干部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有权不能任性,滥权要受追究。

  实施平安工程

  ——打造助推社会和谐发展稳定器

  实施平安工程,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在全县农村开展平安大讲堂法治教育活动,受教育群众达20多万人次。

  在县一级,投资1200万元新建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选聘金牌调解员和调解能手担任专职调解员,组建了50人的调解人才专家库,负责来县上访问题的解决;在乡一级,15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综治办、群工站、信访办、司法所等部门力量和专职调解员进驻中心,负责化解辖区内的信访问题;在村一级,建立319个矛盾调处工作室和群众工作站,选聘1132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担任调解员,专门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开展干警分包项目、干警联村、送法下乡、巡回法庭等活动,宣讲法律知识,排查稳定隐患,杜绝重大案件发生。建立村级巡逻队伍,维护乡村平安。

  平安工程实施以来,该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63起,防止群体性事件23起,防止民转刑案件47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实施文化工程

  ——打造涵养文明、提升素质新路径

  实施文化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文明修养、道德涵养,打造农村乡风文明。

  在全县农村建设文化广场227个,文艺演出舞台101个,绘制文化长廊4.8万平方米,建设广播村村通工程,已安装210个村。在全市率先建起百姓文化超市,每年举办广场舞大赛、戏迷擂台赛、通俗歌曲大赛、书画摄影赛、盘鼓大赛、农民故事会六大赛事;开展太极拳表演、董永故里孝子文化节等主题文化活动。目前,全县拥有广场舞队伍560支,戏迷活动点120个,各类文化活动小组1020个。

  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举办道德讲堂485场,评选出206名道德模范,为576户“十星级文明户”挂牌定星。

  向美尚善在武陟蔚然成风,相继涌现出“中国好人”助人为乐模范杨爱玲、诚实守信模范王世林、敬业奉献模范张新利,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王帅康、裴嘉伟,“河南好人”孝老爱亲模范刘丙午、杨保山,河南省“乡村好媳妇”王桂香。

  实施慈善工程

  ——打造农村老人养老服务新模式

  通过创新实施慈善工程,在全国首家探索出慈善养老的“武陟模式”。

  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村级慈善工作站,目前已覆盖全县347个村,构建了“县有慈善协会、乡有慈善分会、村有慈善工作站”的民生防护网。

  为解决农村空巢、独居、五保、困难老人的养老难题,武陟县积极探索“政府补贴+社会捐助+慈善帮扶+个人参与”的农村养老新模式,加快推进“慈善+养老”的村级慈善幸福院建设。目前,已建成村级慈善幸福院103所,入驻老人3300多名,受益人群达6万多人。

  举办慈善募捐活动,累计吸纳社会捐助资金4120万元,为慈善幸福院长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群众自发、自愿,纷纷加入到慈善募捐队伍中,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全民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

  以慈善幸福院为平台,定期举办孝亲敬老慈善饺子大餐,涵盖了德孝讲堂、文艺表演、捐赠活动等;如今,饺子大餐变成了幸福院老人的重大节日,也成了全县孝亲敬老的孝心大课堂,在农村引起热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县孝亲敬老饺子大餐受益老人达5000余人,参与群众达7万余人。孝老、爱老、敬老之风在武陟大地蓬勃兴起。

  “六大工程”架起了党和政府沟通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凝聚了民心,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凝聚了加快发展的正能量,实现了党建统领,带动县域经济社会整体提升。

  近年来,武陟县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连续三届以全国唯一县级单位荣获中华慈善奖,荣获2015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均排名全省前列,并荣膺全国首个中国黄河之乡称号。各项经济指标迅速攀升至省、市前列,县域综合实力排名由2014年全省第67位跃居至2015年第31位,一年前移了36个位次。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