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永远在路上

2016年10月26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10月17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CCTV首播,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永远在路上》引发较大关注,主要在于它的剑走偏锋,“料足”,从而形成足够的影响力。比如通过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办案人员讲述鲜活监督执纪故事,对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并表明了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

  探寻这些问题官员令人扼腕叹息的蜕变轨迹,有两点最值得反思:一是官员本身缺乏足够的清廉意识和定力,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以至于经受不住诱惑,在金钱、美女和利益面前败下阵来;二是相关监督制约机制在一些地方未能完全发挥作用。如果对官员的监督制约机制足够强大,他们或许就不会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因此,反腐倡廉是个长期的艰巨工作,高压态势将一以贯之,并且逐步形成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孙浩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