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得 歇不得 慢不得

2016年10月26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好一阵鼓角铮鸣!好一番万马奔腾!

  在人们的印象里,重点项目观摩、打分、点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一次有太多的不同:引入第三方评估,打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两位副市长的点评,实打实,硬碰硬;两家典型发言头脑清醒,两家表态发言态度端正……

  “等不得”的紧迫感、“歇不得”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充溢在全市重点项目暨“三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会场的每一个角落,激荡在百里怀川沃土的每一个地方。

  昨日的会议,市委书记王小平开宗明义:“赴许昌、南通、扬州三市学习考察一结束,就紧锣密鼓地安排这次活动,主要是让大家趁热打铁,进一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明确方向。把外出学习考察和观摩的情况作一比较,大家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那就是焦作的发展到了必须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背水一战的时候了,再不能按部就班了。”

  至此,一个目标,一个路径,一个抓手,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一个目标: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们确定了具体可感的奋斗目标。

  一个路径: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新一届焦作市委为我们明确指出了学有方向、干有目标的路径。

  一个抓手:重点项目暨“三区”建设工作推进,是我们负重奋进之路上精准发力的抓手。

  于是,观摩成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即使在经济下行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下,全市重点项目和“三区”建设仍然呈现出竞相发展的态势,项目推进和发展质量实现了双提升,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实现了双突破,支撑力和带动力实现了双跨越。我们有自己的闪光点,大家彼此借鉴,可以照亮前进的征程。

  于是,观摩成了发现问题的镜鉴。开工率不高,投资强度不大,推进速度不快,说明项目建设力度还不够大;产业集群效应还不明显,龙头带动能力还不够强,产业及项目层次还不够高,科技创新能力仍偏薄弱,企业发展环境还不宽松,是制约发展的因素,是扼制发展的瓶颈,只有静下心来认真面对,把一个又一个障碍清除掉,发展才有可能走上快车道,荣耀才有可能在我们手里实现。

  于是,观摩成了解决问题的通道。我们的手里有六把“金钥匙”:必须坚持“发展为上”,向规模要实力,在壮大产业集群上实现突破;必须坚持“项目为王”,向项目要动力,在加快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向创新要潜力,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实现突破;必须坚持“生态为本”,向绿色要竞争力,在解决环境制约上实现突破;必须坚持“优化为主”,向提升要效益,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实现突破;必须坚持“服务为先”,向机制要活力,在优化企业服务上实现突破。用好这六把“金钥匙”,可以开启发展之门,能够加快赶超步伐。千万不能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千万不能歇,梯次推进,层次递进,一鼓作气,一气呵成,要有“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千万不能慢,弯道超越,贵在机敏,以快打慢,决胜先机,要有“快人一拍、胜人一筹”的使命感。

  年尾将至,收官在即,决胜千里,首战必捷。各县(市)区都要认真检视各自的重点项目暨“三区”建设好在哪里、差在何处,做足优势,补齐短板。今年,必须完美结局;明年,一定精彩开篇!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