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高新区检察室突出“五项服务”助推辖区经济发展

2016年10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安阳高新区检察室正确把握经济发展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突出“五项服务”措施,为推动辖区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强化服务措施,立足工作大局促稳定。

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查案力度,突出查办涉及民生以及腐败高发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努力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目前,共受理批捕移送案件81案103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10件140人,案件批捕、起诉准确率均达100%。同时积极参与安阳高新区高校周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向后营社区居委会、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市五中、昼锦中学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内部管理,积极维护校园安全。

提升服务水平,立足法律监督促公正。

加大对有案不立、压案不办、以罚代刑的监督力度,与安阳高新公安分局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期,共向侦查机关发送检察建议5份,多次召开“加强监督指导现场会”、组织开展“公开观摩庭”活动,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提供服务保障,立足自身建设促廉洁。

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等专项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采取强化学习、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督查问责、广征意见等多项措施,进一步筑牢干警的思想防线,切实提升干警的执法公信力。

突出服务效果,立足矛盾化解促和谐。

积极开展“检察干警访万村”、“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多渠道开展走访调研,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58户,走访群众人数364人,征求意见12项,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5万元,调处民事纠纷13次,帮助打井3眼,协调慰问帮扶资金9800元。

创新服务方式,立足预防工作促发展。

积极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职能宣传周”、“预防犯罪宣传周”等活动,着力搭建法制讲座、警示教育、亲民服务“三个”平台,充分深入开展检务公开,实现了执法公开与法律监督的良性互动。建立基层检察联系点22个,发展联络员25名,发放检民联系卡150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5000多份。(薛慧 王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