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以实干助民富

2016年10月27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唐车 郭靖

  2015年8月底,市委、市政府启动了第二批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时任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的金开美,被选派到息县小茴店镇张老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到达张老庄村的第一天,金开美就拉着村支书龚浩到处转转,认真了解村里的情况。

  由于交通闭塞,张老庄村年轻人多到外地打工,全村435户1860人,仅贫困户就占了五分之一还多。村民的住房多以土坯房为主,像模像样的砖瓦房在当地称得上是“豪华建筑”了。一路走访,张老庄的贫困状况让金开美内心五味杂陈,他下定决心要找出一条能让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的路子来。

  召集村民组长,实地调查、入户走访……任职不久,金开美就摸清了村里的“底数”。他将先前上报的贫困人口重新建档立卡,最终确定为贫困户56户175人,易地搬迁贫困户2户。全村五保老人24位,低保户55个,危房改造15户。紧接着,在金开美的带领下,张老庄村村两委重新配备组建,彻底扭转了仅有村支部书记一个人的被动局面。基层党组织的加强,让张老庄村开始焕发新的生机,金开美更加坚定了改变村里落后面貌的决心。

  作为典型的农业村,种植水稻、小麦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结合实际,找准定位。”金开美首先想到要发挥派出单位市农科院科技人才密集和自身科研优势,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提高村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水平,走科技脱贫致富的路子。

  息县土壤含沙量大,有机质含量低,小麦面筋形成时间短,是全省乃至全国的弱筋小麦最适宜种植区域之一。通过问计专家、走访农民,让村民改种“扬麦15”弱筋麦品种的想法,在金开美的脑海里酝酿而生。在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金开美邀请单位的小麦专家,给村民开展了弱筋小麦优质、高产、高效综合配套栽培技术培训,并送来了22500公斤免费的种子。

  “今年扬麦15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在400公斤以上,远远高于当地300公斤左右的产量,邻近村的小麦六七毛一斤没人要,张老庄的弱筋小麦一块一毛多还供不应求,亩增收300元以上。”说起这事,金开美脸上洋溢着喜悦。

  “多干实事、多干好事。”对于今后的工作打算,金开美充满信心地说,积极整合科技项目资源,将院里承担的国家、省市级科技示范推广与成果转化项目优先向张老庄延伸,为村民打开更多致富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