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高标准推进施工工地专项整治工作

2016年10月27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姜蕴真)10月25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施工工地、渣土车专项攻坚整治动员大会后,市住建局迅速行动,高标准推进施工工地专项整治工作。

  此前,按照省工程建设标准《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污染管理办法》、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指挥部下发的《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产限产企业(工地)复产复工审核程序的通知》以及市住建局制定实施的《安阳市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迁工地、搅拌站扬尘治理验收实施细则》(试行)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均停工进行扬尘治理,经项目自检、属地验收、督导组复核方可复工。目前,全市272个在建项目中,161个项目申请复核,141个项目通过复核。

  为提高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可操作性和治理标准,市住建局10月24日连夜印制《住建系统扬尘治理管理操作手册》,并于10月25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施工工地、渣土车专项攻坚整治动员大会前发放给全市300余家建筑企业负责人。会后,要求各建筑企业对照《住建系统扬尘治理管理操作手册》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各项措施;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建筑企业将低质量防尘覆盖网更换为质地密实的六针防尘覆盖网;派出督导组对已通过复核企业进行再次复核,对未通过复核企业进行督导。目前,各项工作仍在有力推进中。

  “拥有蓝天碧水是全市人民的期盼。全市建筑系统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决策指示。严格按照建筑施工‘六个100%’和市住建局制定的各类工地管理操作手册,逐条逐项落实到位,确保工地施工规范无扬尘。要加强企业自律,提升行业素质,转变发展观念,改变行为习惯,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要开展绿色施工,创新发展,打造‘安阳建筑’金字招牌,引领建筑行业科学、环保发展方向,争当建筑行业排头兵。”市住建局副局长杨庆兵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