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护理教育 培育妙手仁心

2016年10月31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护理学品牌专业建设之路

  9月29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2016届护理专业毕业生赴日工作分享会,即将赴日本工作的5名毕业生与150名在校护理专业学子分享了赴日留学工作的各种问题。该学院副院长王彦杰寄语毕业生认真学习先进护理知识及理念,争取早日回来为我国护理事业作出贡献。

  这次活动只是该学院护理专业学生就业工作的一个片段。据了解,该学院护理毕业生已遍布国内外,在省内医疗战线广受好评。每年有大批毕业生进入广东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重点医疗单位,每年就业率达95%以上。

  2016年,该学院护理学专业被评为“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

  获专项建设资金100万元,这是省教育厅对该学院护理专业建设的充分肯定。护理学专业已成为该学院的主要品牌专业之一。

  适应需求,科学谋划

  “全面适应社会需求,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育医学英才”是该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根据“夯实基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该学院搞好专业规划,拓展专业方向,使学生更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需求也随之增加,加上非传染性疾病、生活方式病等在疾病谱中的比重愈来愈大,医护人员的需求增长。护理教育应积极应对以上变化,培养应用型护

  理人才,为区域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中国人均寿命逐渐延长,老年人口不断增长,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17%。要满足全社会老年群体的护理需求,就必须大力发展老年护理事业。

  国家卫计委等9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卫生计生人员培训规划。提出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