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才能让消费者买单

2016年11月0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国人去日本旅游带马桶盖和电饭煲已经不是新闻,大家为什么舍近求远?关键还在于国内一些产品创新不够,缺乏核心竞争力。为此,格力集团研发人员用4吨半的大米,终于开发出大松电饭煲,和日本产品PK不分伯仲。创新也让许多国人开始选购自己的民族品牌。

  一个小小的电饭煲,几乎家家户户每天做饭都要用到,而且国内有数不清的电饭煲品牌和型号,为什么还有人花大价钱去国外采购?舍近求远是因为日本电饭煲蒸出的米饭口感更好,使用起来更人性化。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原因,其实需要研发团队对电饭煲每一处细节的把控,温度、湿度的每一点差别都会让米饭的口感千差万别。格力集团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和人员,正是揪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在电饭煲设计的每一个环节上不断突破、创新,为了这“一碗饭”争口气,推出了中国制造的高端电饭煲,这个曾经主打空调的企业,生产的电饭煲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让曾经迷恋日本品牌的消费者掉转头来,成为国内品牌的簇拥者。

  其实,无论是创业还是发展,离开了创新都会变成无源之水,失去不断前进的动力。在国内一次论坛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曾发表过《创新是永恒的话题》的主题演讲。她在演讲中提到,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动力的格力集团,先后成立了7个研究院,拥有8000多名技术开发人员,每年研发投入经费接近50亿元。对格力集团来说,目标远不止达到国家标准,而是如何不断创新,只有创造出更多更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才能让企业发展拥有更广阔的空间。格力集团一个小小电饭煲的实例告诉我们,只有将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支撑,才能把科技变成现实生产力,才能变成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而消费者也会心甘情愿为这样的创新产品买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