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建筑漫天要价 敲诈不成终被强拆

2016年11月0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早就该拆了,啥手续都没有,白白占着国家的地三年多,不能种庄稼也不创造效益,还想敲诈政府一大笔钱,简直太黑了。”

  “说是养羊、养鸡,这几年俺啥也没见他们养过,就是个空铁皮棚子……”

  11月4日上午,在马村区待王街道西待王村亿祥美郡小区东侧的强制拆除现场,围观群众眼看着一处违章建筑被拆除,纷纷拍手称快。

  马村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文靖告诉记者,这座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铁皮房,什么手续都没有,是用彩钢瓦搭建起来的,属于违章建筑,房主还漫天要价,要求每平方米赔偿1000多元,基本上是马村区普通住宅的价格,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都不行。就因为这一处违章建筑,这块早就被市里征收的土地迟迟挂不了牌,严重影响了城市东部建设的步伐。

  据了解,马村区政府从今年9月份开始走法律程序,随后下达强制拆除通知书并明确拆除期限。就在拆除的前一天晚上,工作人员还在苦口婆心地给房主做工作,但是没能就补偿标准达成一致。

  当日8时30分,强制拆除开始。房主公然纠集20余名人员阻挠拆除,其中包括部分社会闲杂人员。公安民警维持现场秩序,控制住几个领头闹事者,带走几个闹事人,其他闹事人无奈离去。铁皮房里停着3辆汽车、十几只羊和几只鸡,还有一套家具、几包玉米,工作人员把这些物品全部搬到户外。随后,2辆大型钩机进入现场,开始拆除铁皮房,11时拆除结束,现场留下一堆铁皮和塑料泡沫。6部大货车现场待命,当天要清理垃圾,确保场清地净。

  在现场指挥的马村区委副书记杨磊告诉记者,这次强制拆除是马村区委、区政府决定的,区城管局、国土资源分局、公安派出所、法院、检察院、待王街道等单位200多人参加拆除行动,就是要震慑这些无理取闹、敲诈政府的人,就是要维护法律的尊严。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