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约束 经营城市

2016年11月0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评论员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终极追求。

  城市是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许昌、南通、扬州三地把城市建设作为拉动投资、扩大消费、催生新兴产业、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抓手,依托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独特的城市元素、发达的水系脉络,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既保证了当前经济发展的速度,又为长远发展筑牢了根基。

  规划是纲,纲举目张;规划是法,一旦确定,必须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必须刚性执行,不能有回旋变通的余地。强化约束,就要坚持规划先行,推动城市发展由产城分离、职住失衡向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转型,切实改变“圈地式”“摊大饼”等现象。强化约束,就要坚持依规建设,尊重城市规划的法律地位,不能“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能“定了不干、说了不算”,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抓落实,确保规划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扬州对执行规划非常严格,坚持修改规划必须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凡是调整规划的容积率,必须上政府常务会,顶住各方压力和干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扬州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基础设施后功能项目、先产业打造后商业开发”的理念,瘦西湖核心景区鼓励放气球保护天际线,成为保护城市规划建设的“护身符”。扬州规划了30余块近300万平方米的永久性绿地,成为城市“绿肺”。“十二五”期间,扬州没有发现一起房地产土地出让问题,房地产项目没有一个调整容积率,5次想调整规划的提案都没有通过。

  现代城市的发展,不但要建设好、管理好,更重要的是经营好。城市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战场,具有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的带动效应。经营城市,就要打破区域发展的瓶颈,为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决定资源配置破除阻碍、创造条件。经营城市,就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用市场配置产业,用市场配置资源,用市场引导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许昌、南通、扬州三地都能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了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作为一个缺水城市,许昌通过大手笔引进黄、淮河水,不到两年时间,累计投资54.6亿元,建成长达82公里的城市水系,创造“河南水系建设速度”,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提升了水系周边土地的经济效益。

  在很多人的诗意描述中,焦作的城市形态风貌应该是古今辉映、板块互簇、山环水润的,城市空间布局应该是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看得到四季、留得住历史,也能让人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焦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厚重,文化灿烂。但我们的城市建设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极不相称,城市规划千篇一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管理亟待提升。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强化约束、经营城市,以城市工作为引领,努力打造更多城市名片,让城市建设延续历史文脉,加快建设一个传承创新怀川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的新焦作,让中心城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让我们用心经营好焦作这座城市,让她展露容貌之秀、品质之精、人文之美。只要我们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精神,就一定能够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实现“六城共创”、打造中原明珠、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的宏伟蓝图指日可待!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