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

2016年11月07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11月4日,笔者在汤阴县瓦岗乡马岗村村委会看到,门前的广场上停着2辆装满辣椒秧的大车,车旁边坐着很多正在摘辣椒的村民。

  “真是没想到,俺也能在家门口挣钱了,每天摘摘辣椒就能挣个二三十块钱,活儿也不重,中午还不耽误回家给孙子做饭。对俺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儿,这可得感谢俺村的驻村书记郭玉军呀,是他牵线搭桥才给俺提供了这个挣钱的机会。”该村贫困户肖爱梅边摘辣椒边高兴地说。

  笔者找到郭玉军时,他正在协调辣椒的运输问题。“之前在跟亲戚朋友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个信息,内黄县六村乡辣椒种植基地的辣椒大部分都已经成熟,但当地人正忙着腾茬,没时间采收,如果长时间堆放、不及时采收的话,辣椒会腐烂,农民一年就白忙活了。”郭玉军告诉笔者。

  闻讯后,他当即就和内黄县六村乡辣椒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杜经理取得了联系,确定情况属实后,他又赶紧组织村“两委”干部、贫困户代表开会讨论如何采收辣椒。经过协商,最终与辣椒种植基地达成了协议:基地每天把未采收的辣椒统一装车运送到马岗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由该村的贫困户及部分村民进行采摘,然后将采摘好的辣椒打包、称重、装车,基地当天下午将采摘好的辣椒全部拉走。

  “摘辣椒这个事儿确定了之后,我就赶紧去贫困户家里告诉他们,又用村广播通知村民,第一天就吸引了连贫困户在内的60多名群众。”郭玉军说。辣椒种植基地的杜经理介绍,此次采收辣椒在该村将持续一个多月,每公斤按0.9元进行收回,仅第一天就采收辣椒1500余公斤。

  据了解,该村有贫困户6户贫困人口14人。为扎实做好脱贫工作,自驻村以来,郭玉军就不断借助部门职能优势,因户制宜制定脱贫措施,切实做到帮助贫困户脱贫。他帮贫困户李利平找到做清洁的工作,给贫困户、残疾人马玉魁赠送轮椅,引导贫困户冯文成搞蔬菜种植等,并制定低保申请、“五保”帮扶、残疾救助和大学生奖学金申请、技能培训、岗位介绍、种植养殖等30多项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该村贫困户脱贫走上致富路,帮助他们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