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财政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山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10亿元

2016年11月07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汪丽娜)今年年初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山城区财政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强化收支管理,支持经济发展,着力保障民生,财政工作稳中有进,持续提升,整体推进顺利。今年前三季度,山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各类民生支出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4%。

  为了增强财政实力,山城区财政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开展重点税源企业调研分析,增加税收增长点,并强化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扎实开展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清理工作。争取资金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争取上级资金3.7亿元,有力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在融资方面,山城区财政局加大了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力度,争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专项新增债券2.1亿元。他们还主动与浦发银行安阳分行等银行对接洽谈,积极包装设计项目争取贷款。为了用活融资平台,山城区财政局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接洽联系,促进重点项目融资贷款对接落实,与银行开展合作,运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安置房专项贷款、汤河综合治理贷款等。他们还探索运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房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编制初步实施方案,吸引各地投资商前来洽谈合作。

  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山城区财政局积极落实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延长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加大支持力度,他们还争取资金用于海绵城市建设,雨水管网扩建和供气管网、石林新城污水处理、垃圾清理体系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及黄标车提前淘汰、石林镇中水综合利用及防护林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农村公路建设、产业集聚区承载能力提升及仁和医疗养老中心项目。同时,筹集资金用于澳林城、新都汇、龙湖明珠、南凯置业等项目建设。为服务经济发展,山城区还建立周转资金项目推荐库,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财政局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他们加大扶贫开发财政投入,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为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山城区财政局不断加大财政资金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均衡发展。截至目前,落实资金1622.1万元,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免费提供教科书、学前教育发展和市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工作。他们大力推进“一事一议”项目,安排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畜牧疫情监测。在保障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山城区财政局落实资金支持“两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和省级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工作。为落实社会保障资金政策,他们已落实资金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与城乡医疗救助补助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等。他们还大力支持政法工作,落实资金支持政法队伍办案工作与装备建设。

  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山城区财政局创新机制,狠抓预算执行管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和“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并积极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努力提高财政投资效益。他们精心编制了2016年度财政预算,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公开透明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作用。在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中,他们努力推动政府采购规模持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政府采购资金1231万元。山城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还积极履行财政评审职能,截至9月底已累计送审投资金额4.9亿元,审定投资额3.7亿元,审减额1.2亿元,审减率23.9%。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