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造血 致富月儿湾

2016年11月08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裴娅晖 通讯员 姜伟

  昨日,记者走进息县孙庙乡月儿湾村,只见农家小院精美别致,洁净的水泥路,延伸到农家房前屋后,清爽整洁。

  很多人看不出,两年前这儿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子,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加之淮河水患,村庄一直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

  “我十来岁离开家,虽然外出打拼挣了一些钱,但看到这么多年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还是没有改变,我就想还是回家吧,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陈涛是地道的月儿湾村人。2014年,他毅然回到家乡。

  回到了儿时成长的地方,陈涛在月儿湾村创办了信阳淮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美丽乡村+特色文化+乡村旅游”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中原万亩稻田主题文化公园。

  月儿湾村党支部书记汤广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陈涛回来后,在村里投入2000万元,修了3500米的机耕路、打了6口机井、改造170多亩坑塘,还流转了2300亩土地,村民土地流转后,到陈涛的公司打工。”

  不仅给村里“输血”,更得教会村民自己“造血”。陈涛种植1000余亩有机水稻,不施用化肥、农药,开始村民都不信他能种好。后来看到陈涛的稻米竟卖到10元一斤时,大家才服了气。“我们请技术员免费给村民培训,公司再把土地转包给村民试种,最后稻米只要符合我们的检测标准,我就全部收购。”陈涛的这种做法让乡亲们吃了定心丸。董正龙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自幼视力残疾的他因为信任陈涛,就大胆地从公司包了13亩地试种,没想到今年大获丰收,加上农闲期间他和爱人在公司打工的工资,今年一家人就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刘英也是陈涛公司的一名老员工,她非常满意在家门口致富的法子:“原来我在外地打工,现在在公司里学习扎稻草人,每月平均收入2000多元,既能照顾到家里,还有不错的收入,挺好的!”

  利用农村丰富的水稻秸秆资源,建立草编艺术中心,是陈涛又一个金点子,一方面解决秸秆焚烧的难题,一方面引导和培训村民开展草编艺术加工,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同时让游客在村子里有得看、有得玩。现在,月儿湾村最吸引人的就是这些用稻草编织的玩偶,有十几米的长龙,有笑容可掬的财神爷,还有一组迎娶新娘的鼓乐班子正抬着花轿吹吹打打……

  “原来5000元都没人买的老宅子,项目引进之后,现在5万元村民都不愿意卖。这个村民组已经有9家在盖房子,供游客住宿,增加收益。”村干部董善中告诉记者。改造民宿是陈涛的另一造血计划,村子越来越美,游客也络绎不绝。“输血+造血”,月儿湾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