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艺术东掌”?开创脱贫新路

2016年11月08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日前,一批艺术院校学生在东掌村写生。

  上接第一版)扩大知名度,增强吸引力,从而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该村党建指导员杨振宙表示。

  如今,不仅一批接一批的艺术创作者前来采风、写生,而且来考察接洽的大中专院校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已有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等10多所院校的艺术院系前来考察,并初步达成了意向。

  开小卖部、家庭旅馆,村民自己“造血”脱贫动力足

  “现在来村里写生的人多了,经常有学生住在我家里,有时候,他们一次要住半个月。”村民王春安看到来村里写生的人逐渐增多,便把自家的房子进行了修整,现已能容纳10多个人居住。王春安说:“现在每人每天住宿费是20元,半个月我就能有2800元的收入,这样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不小的收益。”

  为了吸引更多人来东掌村,该村村委会动员农户把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升级,完善配套设施。村民王小五就响应了这一号召。这几天他家正在建设一家能容纳200人的标准农家旅馆。“今后来我们村的不仅会有学生,还有很多游客,不仅要住好,还要吃得好,我这个旅馆就为他们提供吃住服务。”王小五说。

  村里不仅有了旅馆,商店也多了起来。村民杨三妮家的小卖部就是几天前开业的。“这段时间来写生的学生很多,每天能收入近200元呢。”杨三妮笑着说,“要是以前,俺村就这么多人,俺可不敢开商店,卖给谁呀?”

  为实现更好发展,他们还着手打造到村旁的百花山、岳飞寨一日游旅游线路,并进行了项目招标。同时,村里还成立了东兴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种植杏、桃、梨等观赏性果树,发展农业观光游,真正让东掌村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