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加强燃煤散烧管控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陶勇耀 盛夏)今年以来,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将“强化燃煤污染治理”列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并提出了四项具体工作要求,即全面淘汰城市小燃煤锅炉、全面实现燃煤锅炉达标排放、加强燃煤散烧污染控制和全面取缔劣质散煤销售点。

  切实加强领导。省、市燃煤散烧管控行动会议召开后,淮滨县连续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工作例会,迅速成立组织,明确任务。相继印发了《淮滨县加强燃煤散烧管控行动方案》《关于开展燃煤散烧管控工作督导、暗访通知》《淮滨县燃煤散烧管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目前,淮滨县散烧办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正在对辖区内的散煤销售点开展拉网式排查,查清全县散煤销售点的分布、建设、销售等基本情况,列出详细清单、建立台账,分门别类甄别有无工商执照、有无环保手续、是否在建成区或禁燃区等情况,为下一步取缔违法违规散煤销售点打好基础。

  大力营造氛围。该县通过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印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解读燃煤散烧管控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同时加强对散煤经营户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加大燃煤治理相关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普及力度,真正做到燃煤散烧管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一是散煤办督导组,由辖区工商质监所所长任组长,坚持每天督导、并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二是县政府督导组由联席会成员单位工商、公安、工信、食药、城管、发改、主管领导任组长,本单位组织督导组实行阶段性督导。三是成立县政府暗访组,实施不定时暗访,由环保局负责,督促检查各乡镇、办事处和督导组工作成效,带记者摄像,并实施问题追责。四是县政府主管领导带领县散烧办、政府督查室暗访巡查。联合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挂牌督办、约谈、“一票否决”等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对燃煤散烧管控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单位、个人及时进行通报处理、责任追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