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聘任首批立法咨询专家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智勇)11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咨询专家聘任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学贵、副主任焦锡武、秘书长王宗山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新乡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批立法咨询专家名单》,范学贵为首批立法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焦锡武表示,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的重要举措,是完善立法体制,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方面,意义十分重大。强化地方立法权是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切实需要,是依法治国的切实需要,是深化改革的切实需要,是优良政治生态的切实需要,要充分认识强化地方立法的重大意义。

  焦锡武要求,各位立法咨询专家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咨询意见。要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计划,深入基层和群众,多倾听群众呼声,使地方立法体现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保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接地气。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忠实履职,积极参加立法咨询活动,当好立法机关的参谋助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部门要为立法咨询工作搞好服务,树立为立法咨询专家服务的意识,充分尊重立法咨询专家的意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