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新和)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昨日上午在市会议中心国际厅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回顾总结上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对本届市委第一轮专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宏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涛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市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任职和巡察组分工的通知》,传达了市委书记王小平同志在听取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本轮巡察采取“一托二带二”的方式进行,从11月上旬开始,为期45天。市委五个巡察组将分别对市交通运输局、市供销社,市财政局、市农机局,市盐业局、市城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林业局,市委农办、市科技局进行巡察,还要分别对孟州市、修武县,博爱县、山阳区,温县、解放区,沁阳市、马村区,武陟县、中站区近期开展的脱贫攻坚巡察工作进行指导。

  本轮巡察,将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是否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点发现在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挪用贪污、挥霍浪费等问题;重点发现在扶贫项目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贪污受贿、弄虚作假等问题;重点发现在贫困对象的认定方面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同时,对巡察工作通常应该巡察的其他方面的问题也要巡察,做到全面“体检”。

  王宏昌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听取省委巡视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内涵,坚决把政治巡视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要坚持政治定位,盯紧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发现并解决这“三大问题”。我们开展的是政治巡察,因此,巡察组要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政治标准。在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巡视工作条例以及省委出台的《实施办法》和其他相关规章制度办事,做到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这次巡察要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来开展,各巡察组要注意发现每个单位的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巡察任务。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刘涛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思想、新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的具体行动中,共同把本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抓好,向新一届市委,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