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发展将有大动作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许宏伟)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山药丰收时。11月11日,由温县县委、县政府主导,温县“四大怀药”协会主办的温县铁棍山药开挖新闻发布会将举行,5亩以下散户由协会帮助销售、企业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帮扶收购、乡镇协会(联盟)抱团发展、种植户和经营者发布诚信公约等一系列内容将通过发布会集中发布。

  据悉,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突出介绍温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在铁棍山药品牌保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该县在提高全县铁棍山药种植、加工、销售的组织化程度中,采取民间协会、企业及电商联盟形式推动抱团发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并出台实施政府背书、通过政府官网发布采购商采购信息,增加销售透明度,开展销售回访活动。

  近年来,温县立足于原产地优势,将发展铁棍山药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注册证明商标,实施二维码追溯,加强品牌宣传,扶持龙头企业,加大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与监管,已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经营格局。目前,全县拥有铁棍山药农民专业合作社676家,加工销售企业148家,其中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拥有2个省名牌产品、1个省著名商标,12个产品通过绿色认证,3个产品通过有机认证,开发药品、休闲食品、饮品、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60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温县铁棍山药”已成为焦作怀药文化的代表元素和河南农业的一张名片,在全国有了较大的知名度。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