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财政局工作亮点频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记者 汪丽娜

  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财政局工作亮点频现,实现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亮点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做大做强经济财政“蛋糕”。今年前9个月,鹤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占预算的83.8%,增长11.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5亿元,增长18.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8.7%。

  亮点二:大力开展“两税清收”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为了引导土地使用者合理节约使用土地,从今年7月份开始,由鹤山区财政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区建筑营业税和土地使用税摸底清收活动。此次两大税种的摸底清收涉及辖区内有财政投入的各个项目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加强土地宏观调控的措施,实现了土地合理节约利用。

  亮点三:注重研究财政政策,争取资金实现新突破。截至今年6月底,鹤山区财政局争取上级各类资金7000万元;同时协调全区相关部门争取上级资金2.46亿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亮点四:突出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促进社会和谐。今年上半年,鹤山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498.8万元,新农合支出792.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671万元,切实推进了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鹤山区投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935万元,为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提供了可靠保障;落实城市、农村低保金1946.7万元,维护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亮点五: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财政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发放退耕还林补贴133万元、棉花价格补贴57万元,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74万元,还投入资金修建了农村村内道路和文化广场,铺设了引水管线。他们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申请到全省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资金1000万元,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亮点六: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鹤山区积极落实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载体的招商体制,营造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财税环境,促进更多企业落户鹤山区,从而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亮点七:规范投资评审工作,节约财政资金。为进一步规范投资评审工作,提供科学、合法、切实可行的依据,鹤山区财政局研究制定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促进政府采购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截至今年9月底,鹤山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送审项目210个,送审金额1.52亿元,审减金额1736万元,审减率达11.42%,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截至9月底,全区进行政府采购301次,预算资金4367.8万元,实际金额4085.4万元,节约资金282.4万元。

  亮点八:加大融资力度,支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鹤山区财政局还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利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力促新项目落地,培植增量财源。

  亮点九: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鹤山区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度,加强财政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他们还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建立财政全过程监督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亮点十: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该局积极研究财政流程再造具体工作事项,结合预、决算时间,学习省财政厅关于财政流程再造的先进经验,改变工作中的老思想老办法,使办事流程更加科学、合理,从而让流程得到进一步简化,办事效率也随之提高。

  下一步,鹤山区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培财源、抓收入、优结构、惠民生、强管理、提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大做强经济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不断增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民生事业和重点工程项目投入不断增加,为鹤山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