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环卫战线上的领军先锋———记山城区环卫处处长姚玉洲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记者 陈海寅

  通讯员 彭葳

  晨曦微露,他便独自上路巡查;暮色蔼蔼,他还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他就是山城区环卫处处长姚玉洲。今年国庆假期刚过,连加七天班的他因为操劳过度引发心梗住进了医院。面对来看望的同事,他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打听创卫工作进展情况。虽然身在病榻上,心却在工作上,姚玉洲不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山城区干部的责任担当,更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成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

  自1992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姚玉洲在环卫岗位上,从一名普通垃圾处理工干起,成长为环卫处处长,20多年来虽然身份在变,但对环卫事业的执着追求没变。作为山城区环卫战线的领头人,姚玉洲靠着一种信念、一份党性,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人生格言。

  用脚步丈量山城

  新老区的视觉落差,让创卫成败的关键落在了老城区的“颜值”提高上。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新一届区委把卫生城市创建作为攻坚战来打,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对环卫工作的要求更高了,工作量更大了。有一组数据:山城区环卫处直接承担着城区主次干道72个路段155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和17个垃圾中转站、沿街43座公厕的管理任务。简单的数字包含着沉甸甸的责任,对于环卫处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姚玉洲和他的环卫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担当作为。为了不拖全市创卫工作的后腿,他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主要街道巡查清扫保洁情况。白天很多时候跟职工一起在街上随便吃点儿饭,深夜仍奋战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一天下来,步行巡查街巷近10公里,带领职工收集转运垃圾超160吨。多年来,姚玉洲形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是上街,他从来不坐车,都是徒步,山城区每条街道有多少个垃圾桶、多少个下水道,哪儿的绿化带没清扫干净、哪儿的下水道井箅子该清洗了……他都如数家珍,精确无误。

  “拼命三郎”是环卫处职工给他的一致评价。大家都说,街头巷尾,谁见了这位黑瘦的汉子,也不会与环卫处处长这个头衔联系起来,因为他普通得和所有的环卫工人一样。多年来,山城区环卫处在他的带领下,以大局为重,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坚决服从,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突击清理卫生死角以及“三城联创”等重大任务。

  用真情温暖职工

  对外主动服务,体现社会责任;对内关爱有加,用真情温暖职工。创卫工作开展期间,为避免清扫断档,山城区环卫处将主要街道保洁时间由原来的不到12小时增加到不低于16小时,并实行多班倒工作机制。姚玉洲身先士卒,与职工一起加班加点工作。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上,都鼓足了干劲儿。

  可姚玉洲深知一线环卫工人的辛苦,每到夏季,他便安排人把防暑用品发放到环卫工人手中;每逢佳节,他就联合工会、民政等部门,给环卫工人发放节日慰问品;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他也是带头捐款捐物,并上门探望。他一直尽最大努力为环卫职工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身处环卫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环卫工人交通事故的发生,创卫期间,他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购买了吸尘车、高压清洗车等先进环卫设备18辆。通过机扫,大大减轻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如今,全区道路机扫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机扫率达到70%。

  用忠诚抒写感动

  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繁华地段和城乡接合部一个样,这是创卫期间姚玉洲给环卫处立下的工作标准。今年国庆节期间,姚玉洲带领着他的创卫工作队伍,一天也没有休息,他们的身影像一道道橘色的风景线,遍布山城区的大街小巷。节后上班第一天,多数人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没缓过神儿,姚玉洲就因为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8月份体检,医生就建议他住院治疗。我劝他好多回,他都说工作忙,一推再推,这次幸亏离医院近,抢救得及时,不然……”面对记者,姚玉洲的妻子杨晓梅话说到一半,就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他早该歇歇了,可是他的心在工作上,在重症监护室探望他时,第一句问的还是创卫工作进展如何。”山城区环卫处副处长张景站动情地说。“他不让我们前去探望,他说一个人倒下了,但是对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不能倒下。”

  在姚玉洲的带领下,山城区环卫处已涌现出了多位先进模范代表,也成为该区公认的实干担当单位。

  “‘三城联创’,不仅是改善山城区的环境卫生状况,更是对全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展现了山城区干部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姚玉洲就是一个代表。可以说,‘三城联创’考验了干部也锻炼了干部,带动全区形成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山城区委书记常玉轩说,姚玉洲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标杆,他那永远不变的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群众点赞,让职工信任,也让百姓看到了一名环卫处长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