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百姓幸福感 垃圾场上建广场?供热供气到小区

2016年11月09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渠稳 见习记者 范鑫)“一年前这里还有一个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污水坑,坑周围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今年4月,区里对这里进行了垃圾清理和集中整治,修建了鹤山文化广场。广场内植被葱郁,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掩映其中,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周边上千名居民前来健身娱乐。”11月3日,鹤山区中山城区康家村居民康文明指着村头的广场说。

  记者看到,鹤山文化广场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和后期绿化,广场内竖立着9根文化柱,每根柱子分别代表鹤山区的一种文化。鹤山区文化底蕴深厚,既是鹤壁的发源地,又是古代采煤、烧瓷集聚区,此外,医药文化、三国后蜀文化、花卉文化在鹤山区均具有鲜明特征。辖区群众在广场健身休闲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全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内涵。”鹤山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张甲凯说,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已修建完成了包括鹤山文化广场、鹤源文化广场等在内的10座游园,惠及辖区10余万名群众。这些游园都是利用废旧矿区和麦场以及棚户区改造空地等闲置土地修建的,既美化了环境,又充分利用了土地。

  “鹤山区作为资源型老城区,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辖区基础服务设施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此,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依托‘三城联创’,利用独立工矿区改造资金等各类资金,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发展潜力。”张甲凯说,按照市九次党代会建设更高品质“三城”的要求,在中山城区实现集中供气供暖的基础上,鹤壁集城区部分小区也实现了集中供天然气,“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5年小区用上了天然气,今年又开始供热,我们彻底告别了用煤球做饭、取暖的日子。”馨苑十区居民苗道运说。

  11月3日中午时分,在鹤壁集河人家小区,居民郭文昌坐在小区石凳上大口吃着面条。“还是用天然气做饭快,以前用煤球,煮面条要20多分钟,现在不到10分钟就好了。以前,1个月要烧30多元钱的煤球,现在用天然气不仅花钱少,还干净方便,不像烧煤球那么脏。”郭文昌说。

  据了解,目前,鹤壁集河人家和北街社区等小区的560多户居民已经用上了天然气,王家荒、桂花苑正在加快供气支管网施工,预计年底前鹤壁集城区将全面实现集中供应天然气。

  吃完午饭,郭文昌开着一辆面包车到淇滨区送货,他指着宽阔的中山路和道路两边错落有致的绿化植物笑着说:“以前,中山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到处都是积水。晚上,由于没有路灯,很容易发生车祸。今年,区里对中山路进行了重新修整,施划了道路标线和临时停车位,道路两边还实施了绿化和路灯亮化工程,中山路已经成为了鹤山区的景观大道。”

  鹤山区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孙恒亮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以来,鹤山区在完善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截至目前,中山路、杨邑路、北中环路、药王路等多条城市道路已经拓宽改造完毕,道路两侧也安装了1000余盏节能路灯。“中山城区和鹤壁集城区相继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了10个游园、8个水冲式公厕和6个菜市场,改造城市道路10条,并栽种了许多花草树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孙恒亮说,随着公共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鹤山区吸引了很多外流人口回乡生活、创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