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今年年初以来,通过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贷款2.3亿元

2016年11月10日00:00

来源:鹤壁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汪丽娜)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局,坚持“服务创造价值”理念,会同园区和有关部门,深入辖区企业,扎实开展了“一对一、点对点”的融资服务系列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积极构建满足企业需求的多层次、多元化融资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为推进企业融资服务工作,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管委成立了企业融资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银行联系组,明确开发区财政局为联络机构,负责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建立对接长效机制。为摸清企业资金需求现状,他们深入7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详细掌握每家企业的信贷需求、资金投向、信用情况、发展前景、抵质押资产情况等信息。他们还定期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由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对“拎包入住”、无有形资产抵押的光电子企业,开发区通过挖掘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和订单合同,帮助企业获得信用担保贷款。每次银企对接会后,开发区财政局都列出企业名称、拟融资数额、对接银行、分包企业领导和科级干部等详细情况表,定期进行督促通报,跟踪落实。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财政局先后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6次,通过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协调到位贷款2.3亿元。

  多渠道、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融资。除了从银行协调贷款外,开发区财政局还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帮助企业融资。他们积极主动与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开展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先后与浦发银行、中原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两家银行将分别支持开发区企业5亿元和10亿元。省投资集团、省联创公司以持股形式,向明镁公司、金山环保等企业注资1.65亿元。他们还与市经投公司开展资金业务,帮助生产形势好、信誉佳的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同时,开发区财政局积极为创新型、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申请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节能环保、高新技术扶持资金、重点项目投资等奖补、贴息和支持资金。

  筛选优质企业,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开发区财政局把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配合经济、科技等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企业的第一手资料,对照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场外市场挂牌条件,建立数据库,逐企研判,分类推进。他们邀请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和中原证券公司有关专家对辖区企业进行上市培训,帮助企业解读相关政策,梳理登记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今年年初以来,河南三阳光电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河南万丰农林设备有限公司、河南金山环保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正在接受券商辅导;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正积极准备在主板、三板或四板上市。

  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助保贷”业务是开发区管委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开办的面向辖区“中小企业池”内企业发放贷款的合作平台,由政府的风险补偿资金、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为企业贷款增信,银行向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三方共享信息资源,协同控制风险。这一平台能扩大企业可贷款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破解了小企业因保证和抵押不足而面临的融资困境。目前开发区“助保贷”业务运作效果良好,通过“助保贷”业务帮助联昊化工等8家企业融资2800万元。

  开发区财政局开展企业融资服务工作以来,受到了企业、银行等各方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1~9月份,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区主要行业生产稳中向好,骨干企业支撑明显,一批重点企业实现了扩规增产,光电子、镁精深加工、汽车电子三个产业集群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同时,各个金融服务组通过企业融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气、修路、招工、职工住宿等问题109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