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着力纯净铁棍山药产业

2016年11月12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阎河)铁棍山药收获季节又到了,往年每到这个时候,不少人都会为如何才能买到正宗的温县产铁棍山药而发愁。今年好了,只要按照温县政府提供的采购流程,你就可以放心地买到甘甜面香且营养价值很高的原产地铁棍山药。因为,温县采取了政府官网搭建平台、严防假冒产品流入、全面强化产地监管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当地铁棍山药产业的纯净。

  近年来,随着温县铁棍山药产业的不断壮大,铁棍山药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导致市场上大量假冒产品出现,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温县铁棍山药的品牌形象,损害了当地种植户的正当利益,更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虽然当地政府一直致力于品牌保护,但收效甚微。为此,温县政府在今年铁棍山药收获销售期间,采取多项措施保护铁棍山药产业发展。

  依靠政府公信力,为大型销售商和经销商背书,避免市场假货的冲击,是温县今年发展铁棍山药产业的重要举措。为了提升销售透明度,当地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经认可的正品出处,向消费者推荐正宗温县铁棍山药销售平台,并通过政府官网发布采购商采购信息,证明客商原产地采购的真实性。同时,对各大城市的销售商、销售门店、超市进行回访,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增强销售商的市场公信力。

  采取多种措施,严防外地假冒铁棍山药流入当地市场,是温县维护正常流通秩序的关键。温县联合市质监局、工商局、“四大怀药”协会以及消费者协会等单位开展市场大检查,对现有山药质量全面抽检,要求必须统一包装箱、二维码标签,并在全县开展打假活动,严把进县路口,一旦发现外地山药进入温县,一律登记,摸清来龙去脉,向媒体公布。同时,针对零售的外地山药,指定固定地点销售,安排专人监管。另外,与全县相关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销商签订诚信公约,一经发现制假贩假,工商、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并予以实名曝光。

  强化网络销售管理,是温县今年打击假冒铁棍山药的重要一环。为了使网络销售更加规范,温县各乡镇分别成立铁棍山药协会,所有电商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加工企业则成立企业联盟,以此提高全县铁棍山药种植、加工、销售的组织化程度,形成诚信经营、抱团发展的氛围,并统一对接县外销售平台,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温县县委、县政府还向社会郑重承诺,对于与温县政府指定销售平台对接的商家,都保证采购到正宗的温县铁棍山药;对于不通过政府指定平台采购的山药,概不保证其真实性。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