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审计局构建公开透明依法行政体系

2016年11月14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 (杨德峰)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工作职能,构建公开透明的依法行政体系,浉河区审计局“四项清单”锁定工作权责范围,充分激发全员工作干劲。

  建立项目清单,强化责任抓落实。该局对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根据审计项目性质、工作量和难易程度,将审计项目任务清单分解到股室,实行以目标倒逼审计工作机制。

  建立防控清单,打造精品抓落实。该局依托AO系统的审计审理功能,把握审计事项的编制、执行和结论三个环节,严把审计程序关、审计证据关、审计实施关、审计报告关、整改落实关,把重点环节与全过程控制结合起来,对审计业务风险进行事前、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全面贯彻执行《审计准则》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着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建立廉政清单,构建防控抓落实。该局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在全局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列出清单,加强对审计问题定性、处理处罚等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了以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为主要监督对象,以文明审计、廉政建设、审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检查机制,做到了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晰、化解措施得力。

  建立权力清单,依法履职抓落实。该局梳理审计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详细制定了执法程序、审计定性、处理处罚、行为规范、执法监督、案件线索移送和执法过错追究等7项内容,列出了明权确责的审计规矩清单,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