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立心 发展有根

2016年11月14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党建是企业的“根”和“魂”,无根则不立,无魂则不活。

  在许昌、南通、扬州考察中,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值得借鉴、值得学习,就是三市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他们用工作实践、工作成效启示我们:党建工作在企业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只有加强党建工作,才能产生向心力、凝聚力、迸发力,有力量者事竟成。

  三市的成功经验还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活,则企业活。

  在全市“近学许昌、远学扬州”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小平深刻指出,我们要学习他们“重视企业党建”的好做法。党组织是企业的一面旗帜,是领导广大职工群众的核心力量。三市企业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坚强的组织保证,能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有了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企业就能凝固成“铁板一块”,就能扬清风、树正气,塑形象、创和谐,干大事、干成事。许昌森源电气提出“党旗红,企业兴”。扬州市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提倡“党员行动无拖延”“党员心中有企业”“党员嘴里无借口”。南通中天科技叫响“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重要班组有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

  长期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一些企业放松了党建工作,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机制问题与监管问题叠加,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有的企业党组织软弱无力,不讲担当、不治党风,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企业领导干部对中央精神虚与委蛇,党性意识淡薄,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强。有的企业负责人则将党性与发展分离开来,错误地认为只要能赚到钱就是本事,“党性”二字早已抛在脑后,工作脱离群众,行事缺乏监督。

  近年来查处的一些企业负责人犯罪案例告诫我们:凡是党建工作搞不好的企业,领导班子必定软弱涣散,甚至一盘散沙;个别领导干部必定思想变质,甚至沦落为“蛀虫”;必定缺乏群众监督,歪风邪气盛行;必定造成企业“夭折”,发展停滞不前。

  实践证明,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弱化了党的建设,就会无组织、无纪律,就没有向心力、凝聚力,更谈不上发展。因此,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为企业党员干部,一定要注重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在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领导一切,党建工作是赋予企业立足生存发展的“根”和“魂”。要充分认识到党组织是一面旗帜,没有旗帜的引领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的队伍就没有战斗力,就会走偏路、吃败仗。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净化自身、纯洁心灵、强身健体,以更强的自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康发展。要努力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例会制度、活动制度、学习制度等。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要冲锋在前,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彰显“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深刻道理,为群众树好标杆。

  党旗红,企业兴。党建搞得好、抓得实,就会人心齐、干劲足。企业有了“根”和“魂”,犹如一艘战舰,劈波斩浪,直挂云帆济沧海!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