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辐射四省的重要物流枢纽

2016年11月1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安阳铁路口岸项目已经建成的仓库

  □本报记者 刘 博 文/图

  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瓦日铁路在此交汇,周边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和鹤台、汤上省道公路纵横交错,这里就是位于汤阴县的安阳铁路口岸项目所在地。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伟明坦言,项目落户于此看重的就是这里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

  “安阳铁路口岸总投资45亿元,总占地4349.18亩,总建筑面积115.8万平方米,项目具有多式联运、口岸通关、加工、国际商贸、国际物流、保税物流和配套服务7大主要服务功能,众多落户本项目内的机构将为货物提供多式联合运输、口岸通关、仓储、配送、装卸、换装、中装、加工等方便快捷的服务。”站在安阳铁路口岸项目沙盘前,闫伟明侃侃而谈,“安阳铁路口岸分为三个区域,东部片区是万庄物流园,中部是公铁物流园,南部是结合汤阴本地特色打造的农副产品加工中心。”

  目前,化肥定制化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产,具备年产70万吨复合肥的生产能力,15万平方米现代化仓库已经建成。闫伟明告诉记者,以往生产复合肥是企业生产什么销售什么,化肥定制化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企业将结合农作物、土壤结构、气候条件等,生产不同配方的复合肥,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伴随着化肥定制化生产基地一期工程的投产,安阳铁路口岸建设将全面提速。闫伟明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11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和多次联运区将开工建设,到2018年,万庄物流园、公铁物流园将全部建成投产。未来,安阳铁路口岸将朝着多次联运、化肥定制化生产、农资电商平台建设等核心业务发展,进一步强化安阳市辐射周边的物流集聚效应。

  采访中,闫伟明多次提到“多次联运”,这究竟是怎样一个概念?闫伟明告诉记者,通俗地说是指按照国际多式联运合同,以至少两种不同的运输方式,由多式联运经营人将货物从一国境内的接管地点运至另一国境内指定交付地点的货物运输。国际多式联运适用于水路、公路、铁路和航空多种运输方式。

  闫伟明表示,围绕安阳铁路口岸项目,万庄农资集团将建立辐射晋冀鲁豫四省的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配备ERP管理系统、视踪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实现物流现代化,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打造“一站式”的物流服务。届时,具备公铁联运、铁水联运和航空物流功能的安阳铁路口岸将真正成为辐射豫冀鲁晋四省的重要物流枢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