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 精准扶贫

2016年11月1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嘉晨)林州市姚村镇河西村,因人制宜,精准扶贫,为一家一户量身订制了具体的帮扶计划,使扶贫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河西村共1180口人280多户。“我们村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在外打工,年收入平均3万元左右,因此贫困发生率相对较低。目前,全村有贫困户5户、贫困人口11人。”该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祥福介绍,为把扶贫工作切实做好做实,他们摒弃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对各自的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各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并根据每家每户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真感谢镇、村干部的支持,听说俺要开网店,他们就跑前跑后帮俺办经营许可证。”11月2日,坐在轮椅上的李伟激动地说。今年29岁的李伟在2009年的一场事故中严重受伤,下肢失去了知觉,生活起居全靠母亲李先英一人照顾,他还有一个无劳动能力的姥爷。了解到李先英家里的情况,河西村把李先英纳入贫困户,并实施了转移就业和兜底保障两项帮扶工程。

  今年44岁的元现平在厂子里打工时伤到了腿,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却失去劳动能力,她还有两个正上学的女儿需要照顾。针对她的情况,河西村实施了产业扶持和兜底保障两项帮扶工程。根据元现平有做皮革护理生意的意愿,帮扶人正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对其进行就业培训和指导。

  “俺也要感谢村、镇干部,有了他们对俺的照顾才有了俺今天吃饱穿暖的生活。”贫困户纪长有说。今年51岁的纪长有家里两口人,因为人老实,在外打工经常讨不回应得的工钱。了解到该情况后,村里不仅对他们家实施了转移就业和兜底保障两项帮扶工程,而且村里有工作机会便向他倾斜,绝不拖欠工钱,帮他增加收入。

  “扶贫工作是个良心工程,我们只有主动作为、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才能让贫困户真正走上致富之路。”李祥福说,在每个贫困户家的墙壁上都挂着小册子、贴着明白卡、贫困户三部算账法等表格。贫困户具体情况和脱贫的计划都在表格上写得清清楚楚,小册子上则有村、镇扶贫责任人的单位、手机号码等信息,方便贫困户联系相关帮扶负责人。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各个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强化责任,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