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铺平脱贫路

2016年11月14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记者 林永顺 李 扬

  金秋时节,谷子飘香。素有“豫北优质小米之乡”美誉的龙安区马投涧镇境内随处可见丰收的景象。采访车驶入该镇李家庵村,记者看到道路两边停放着多辆三马车、手推车,车上装满了谷子。“今年的收成不赖,价格也合理,每斤谷子可以卖到两块五六。”李家庵村谷子种植户李新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的谷子在地头刚刚收获完,就拉到了成是粮油加工有限公司出售。

  走进该公司的粮食收容仓库,整洁的地板上谷子堆积如山。“我们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但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就收购了400多吨谷子。”成是粮油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集强告诉记者,这几年,李家庵村围绕本地优势资源,瞄准在外成功人士,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提供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激发在外人员返乡创业的积极性。为发展致富项目,今年,李家庵村村“两委”干部积极与在外成功人士李保林沟通对接,动员他回村创业。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争取下,李保林投资近千万元,在李家庵村创办了成是粮油加工有限公司,有效带动了群众致富。

  来到该公司的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在数台电动石碾机边,十多个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随着机器不停转动,谷子纷纷脱壳,金灿灿的小米便流了出来。“感谢镇村干部的帮助,让我们这些贫困户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李家庵村村民李白朱对记者说,“在这里工作活儿不累,收入有保障,俺一个月工资1500元,其他青壮年工资更高。”

  在工作的间隙,记者与今年70岁的李白朱攀谈后得知,由于老李的妻子患病,需要常年吃药诊治,李白朱家因病致贫,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得知这种情况后,镇村干部通过协调,让老李及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到该公司工作,加快他们的脱贫步伐。与此同时,龙安区政府与安阳市区农村信用联社积极联络,为该村每个贫困户争取扶贫贷款8万元,以股金的形式入股成是粮油加工有限公司,每年每户可保底分红1.1万元。

  “政府的扶贫政策真好!工资加上分红,今年实现全村16户54人的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不成问题。目前,俺村贫困户每人3000元的分红款已经拿到手了,剩下的那部分钱年底前公司支付到位。”谈话间,李白朱露出幸福的笑容。

  采访中,李家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海民告诉记者,李家庵村近年坚持政府主导,撬动银行金融资本,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精准脱贫,创造性地探索出“3+1”精准扶贫模式。具体来说,“3”就是政府、企业、银行共同扶贫。政府结合贫困村的实际,谋划扶贫项目,积极协调企业建设项目、动员银行支持项目。贫困户由扶贫企业担保,从银行成功贷款后,将贷款以入股的形式注入扶贫企业,并入职就业,政府为贫困户偿还贷款利息。“1”就是贫困户年终从扶贫企业获得入股分红,并通过就业增加收入,从而实现脱贫目标。

  此外,李家庵村依托马投涧镇小杂粮品牌和生态环境优美等优势,大力发展小杂粮加工和生态旅游经济,打造主导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成是粮油加工有限公司根据发展需要,现已延伸注册了土鸡养殖公司,利用村西北的荒山荒坡,养殖土鸡2万多只,并注入资金扶持凤凰岗生态园,形成了“粮油加工+土鸡养殖+生态旅游”的三位一体生态经济发展框架,随着项目的整体开发和建设,有效加快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

  短 评

  “3+1”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政府、企业、银行三方的作用,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和创业激情,促使其勤于苦干、乐于实干、善于巧干,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和“破茧效应”,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出一条有益之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