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脱贫攻坚机遇 促进贫困县域经济发展

2016年11月1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中共封丘县委书记 李晖

  封丘县抢抓脱贫攻坚战机遇,跳出扶贫圈子抓扶贫,立足县域经济全面发展,放眼全县同步小康,以全市第三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为新起点,用足用活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产业脱贫策略,分门别类扶真贫,加快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脱贫进程,促进全县经济整体发展。

  一、理清思路,确定“战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全市第三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全市第三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后,封丘县立即层层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学习会议和市委、市政府16个文件精神,部署我县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将任务安排到每个部门、分解到每个人,将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动员;全县党员干部逐字逐句读文件、阅原本,把政策记牢,把精神吃透。广播电视宣传,编印册子解读,专业人员巡讲,知识竞赛促学,封闭考试验效,真正将产业扶持脱贫、“百企万户”产业脱贫、农业产业扶贫、智慧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等16个文件政策入脑入心,掀起学习贯彻全市第三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高潮。学以致用,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本县实际紧密结合,谋划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在发展产业、动员百企带动万户贫困户上出思路,强力推进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分门别类落实帮扶措施的攻坚“战术”。

  二、突出产业,分门别类,决战脱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各类产业的红利扶持政策,带动贫困户脱贫,这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也是补足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短板”、壮大县域经济的主要途径。封丘县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出台红利政策,县财政统筹资金奖补,宣传引导、深入动员、落实到位,在产业扶持、社会保障、转移就业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明确帮扶脱贫目标,细化帮扶条件,落实帮扶责任,确保贫困户帮扶资金和企业扶持奖励资金如期到位,全县新建改建企业和贫困户自主创业“遍地开花”,有序、有质、有量地对贫困户精准“滴灌”;对精准扶贫就业基地进行规范管理,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编号;结合封丘金银花、树莓支柱产业优势,下发文件,制定价格、产量保险和奖励政策,提高贫困户自主创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动吸纳贫困户、社会企业主动带动贫困户、有意创业者趁势而为的积极性。各乡镇开阔视野、放开思路,重新排查各类农业产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尽可能多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项目。目前,全县帮扶贫困户企业达到100多个,带动贫困户2000多户;金银花、树莓产业达到20多个,带动贫困户2300多户;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精准扶贫就业基地达到70个,带动贫困户3000多户。涌现出了黄陵镇食用菌种植基地、黄德镇芦笋种植基地、应举镇嘉联农业等,走在全市前列的扶贫产业项目。在实施产业扶贫的同时,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分门别类,明确帮扶路径,细化帮扶措施。投资3733.5万元,新修道路35.9万平方米、55座农村文化广场、19座村级卫生室、21座文化服务中心。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