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铁饭碗 追寻陶艺梦

2016年11月15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李文向记者展示客人制作的陶艺品

  □ 本报记者 郭 荣

  11月10日,在林州市市直三小附近的一家创意手工陶艺坊里,一位身穿蓝色风衣,举止干练的男子正向客人介绍陶艺制作的流程,他叫李文,是这家陶艺坊的老板。见到记者前来,李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陶艺经历,并邀请记者体验玩泥巴的乐趣。

  李文1985年出生,是林州市合涧镇北小庄村人。2005年,李文被四川文理学院录取,就读计算机专业。在校期间,善于观察的李文发现水晶影像很受年轻人青睐,而且项目投资小、收益快,于是他与朋友在学校合租了一家店面开始做水晶影像。刚开始生意很不错,但后来他感到项目太单一、发展空间小,2008年5月,考虑到毕业在即,他就放弃了这个项目。

  毕业后,李文应聘到山西晋城一家国有企业上班,虽然稳定安逸,待遇也不错,但李文总觉得每天一成不变的生活有点枯燥,在外漂泊的心没有归属感,时常想着回家创业。结婚生子后,李文辞职的念头更大了。2012年,在与家人商量之后,他毅然放下了手中的铁饭碗,回到林州寻找创业项目。

  最初接触陶艺,还是源于电视节目,仅仅使用泥和水,就能做成各种漂亮的陶器,这样的神奇工艺,让李文感到特别有意思。如何能把陶艺这项手工艺带到学校里,为孩子们传授中国传统陶艺的制作过程和技艺,培养孩子们的动脑、动手能力,是李文日思夜想的一件事。

  想要干成这件事,前期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李文先后到杭州、银川等地进行考察,他感觉到,由于各地消费理念、层次不同,很多东西并不可取。在景德镇培训了半年后,李文的创业规划渐渐明晰。“我的计划就是建成一家集陶艺体验、陶艺培训、陶艺教育、陶艺定制于一体的专业性、综合性的陶艺坊。大家在这里可以体验揉泥、拉坯、晾坯、修坯、画坯、上釉、烧制等陶艺制作过程,感受其带来的无限乐趣。”李文介绍。

  通过网络,李文广泛收集制作陶艺的原材料和设备,分别从景德镇陶瓷大学、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请来了专业的陶艺老师。今年3月14日,李文的陶时光陶艺坊终于开业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吸引了很多顾客前来体验,李文很快就开了一家分店,寻求加盟的人也主动找上了门。

  在李文的陶艺坊里,记者看到,陶泥在李文的手中不断“变脸”,原是杯子形状,当将手指放在杯口内侧,稍用力向外拉时,陶泥就变成了碗状,再用双手抱住用力向上拉,就成了花瓶状。“每个人都能发挥想象力,通过触碰,将陶泥变成自己想要的形状。”李文说,这就是陶艺的魅力所在。

  在屋里的架子上,造型各异的瓶瓶罐罐特别吸引人,有些已经上釉,还有一些正在晾干,而这些都是客人亲手制作并烧制出来的小物件。李文说:“除了外观可以大胆创意,实用性也很强,可以制作小瓷盆当花盆,还可以制作个性水杯,也能设计装饰小物件,每一件都独具特色。”李文表示,目前,已经有学校与他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下一步,他将扩大宣传,让陶艺走进校园,为孩子们传授陶艺制作过程和技艺,真正做好陶艺教育这门功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