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城市警民联动 星夜急救只为一名患儿

2016年11月16日00:00

来源:中青在线

11月14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许昌交通广播热线电话接到一名家长求助,孩子病情危急,需要从许昌中心医院转院到郑州治疗,交通广播联络交警全程疏通道路,启动应急直播模式,和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启动联动直播,晚高峰时开启爱的应急通道,许昌、郑州两座城市联动,两地交警、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一幕感人的“爱心接力赛”出现。

家住河南省许昌县张潘镇前汪村一岁半的小姑娘汪馨宁,11月13日开始高烧不退,被送到许昌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11月14日,小馨宁突然病情严重,肺部半侧已有呼吸衰竭症状。经专家诊断建议:立即转诊至省会医院救治!病人家属急忙与郑州儿童医院、郑大一附院等省会医院120急救中心求援,请求派出带有呼吸机的120急救车前来救援。

小馨宁的家长四处托人寻求门路,希望能够提前预约到120急救车。但得到的消息是:派救护车需要排号等候!后经多方联系,河南省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120急救车已经上路!17时许,急救车由郑州驶入京港澳高速。

当时正值下班晚高峰,担心出现拥堵,耽误急救车被堵在路上,为了争取到宝贵的转诊时间,小馨宁的姑姑汪纯洁向许昌市交警部门打去求助电话,希望能够在警车的帮助下开辟绿色通道。接到求援后,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警务综合室副主任张俊涛非常同情病患家属,因为自己也是一名1岁半孩子的父亲。

从警10年的张俊涛知道,许昌以前并无先例,但是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情况紧急,责任重大。他一边安慰孩子家人不要着急,一边立即向当天值班领导、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政委任伟民汇报。任伟民当即指示:抢救患儿生命是第一任务,要求张俊涛驾驶警车引导开道,全力保障120急救车快速、顺畅通行。

为加强警力,张俊涛立即与支队警务综合室民警刘强联系,已经下班回到家的民警刘强接到电话,听说是抢救生命,他不顾一切急忙赶了过来。人员刚刚集合到位,一辆120急救车呼啸而至,正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派来的救护车。

张俊涛驾驶警车在前方引导,救护车紧随其后。一路上张俊涛、刘强两位民警相互配合,一路通畅,直到把救护车引到许昌市中心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上楼转移病患期间,民警张俊涛迅即针对高峰期特点,提前制订好前往高速入口的行车路线,并通知所涉及城区的交通大队负责人,紧急安排警力做好相关辖区路段的疏导,提前对沿途路线进行巡逻。

19时30分许,在警车引导下,河南省人民医院120急救车一路绿灯从许昌驶入京港澳高速。据了解,当晚,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调动了城区第一、第三执勤大队和高速第一执勤大队三个大队,派出机动巡逻车、引导开道车等五辆警车,出动警力10余人,保障了120急救车沿途通行顺畅。

在寻求交警帮助的同时,小馨宁的姑父刘振华想到了许昌交通广播。接到患者家长需要警车开道的求助电话后,作为市政府应急广播电台,许昌交通广播立即启动应急广播机制,迅速成立应急直播小组,开展应急广播工作。直播间中断正常节目,四个导播及时协调,派出两路记者,实时连线直播。

主持人呼吁广大车友主动避让救护车辆,为小馨宁的抢救争分夺秒,赢得时间。

当晚20时许,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洪岩发来消息: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已在黄河路沿途巡逻,加强疏导,郑州交巡警四大队摩托车开道,确保救护车通行顺畅。许昌交通广播派出一线记者奕凡、张欣赶赴许昌市中心医院,对紧急抢救小馨宁进行现场直播。为了让更多的车友积极配合这次急救,记者奕凡、张欣跟随警车进行播报的同时,提醒听众朋友及时避让应急车辆,为抢救小馨宁让出绿色通道。

从五一路到八一路,从许州路到京港澳高速许昌站入口,一路上,许多车辆或靠边或慢行,为后面的警车和急救车让行。

20时40分许,救护车顺利抵达郑州。

20时50分许,许昌交通广播的记者接到家长电话:“孩子已经顺利到达省人民医院了。”

从郑州高速出站口到省人民医院,平时特别耗时的路段,在郑州交警的引导疏通下,仅仅用时10分钟,为抢救小馨宁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1时30分许,郑州人民广播电台91.2前方记者仍然坚守在郑州的省人民医院进行视频直播,后方工作人员还在导播室忙碌着……

22时20分许,汪纯洁通过“许昌926交通广播”官方微信发来留言:“感谢大家!孩子已经平安住进医院!医生说了,90%都能痊愈!医生已经给了定心丸!我也放心了!请您代表我们全家,一定要感谢一路的好心司机们,还有关心孩子病情的朋友们。感谢大家一路的关注和帮忙,感谢许昌、郑州的交警同志,没有他们疏导交通我们也不会这么顺畅到达!我跪下感谢你们大家了!”“等孩子出院,我带着孩子去当面感谢你们。”


11月15日15时,汪纯洁给许昌926交通广播记者打来电话说,小馨宁目前正在治疗,但已经脱离危险,病情稳定。郑州一位热心听众通过郑州人民广播电台91.2收听到消息后,特意打来电话,表示他有从香港带来的专门针对这一病症的特效药,愿意免费提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