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考评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秦旭 通讯员 段炼) 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日,市文明办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分3个小组,对浉河、平桥、罗山等9个县(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专项考评。

  各考评组采取材料审核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分别深入学校、社区、网吧、乡村少年宫、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和主要干道,对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社会文化环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内容进行考评。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评组指出,一要提高认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各县区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评;二要精心组织。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各县区要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在结合、融入、养成上下功夫,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三要健全机制。各县区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认真查找工作不足,明确责任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市文明办将对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区和单位的重要依据。

  考评过程中,考评组还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6年版)》的测评项目和标准,对各县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