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独自出行 爱心接力顺利成行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记者 胡瑜珊

  11月15日,耄耋老人裴广付从息县坐上开往信阳市的大巴车,准备前往信阳东站乘高铁到北京闺女家。同一日,年轻女孩涂蓓蓓坐在同一辆大巴上,也准备到信阳东站乘高铁前往虎门。此时,信阳东站客运领班王辉正像往常一样,在候车厅内巡视。本来毫无交集的几个陌生人,却因为裴广付老人的这次独自出行,交叉演绎了一场“爱心接力”。

  看到颤颤巍巍走上车的裴广付老人,听到老人对司机说自己要去信阳东站坐火车时,从淮滨上车的涂蓓蓓就有些挂心了,这样一位老人孤零零地出门真是让人不放心。想到自己也要去信阳东站,涂蓓蓓决定和老人做伴一路同行。就这样,中午到达信阳市后,涂蓓蓓陪着裴广付来到信阳东站,帮助老人买车票、买食物、接热水,并把老人安置到G310次高铁的候车厅坐好。一切安排好后,涂蓓蓓准备去另一个候车厅等候自己乘坐的高铁,谁知裴广付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却发现弄丢了车票,而此时距离火车发车仅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顾不得是否会耽误自己乘车,涂蓓蓓一路沿着老人去过的路线寻找过去,却无功而返。

  在候车厅内巡视的王辉发现了两人的异样,看到裴广付神情焦急、坐立不安,便走上前询问是否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了解情况后,王辉立即通过检票口广播号召,并发动保洁人员帮助寻找,经过众人“地毯式”的搜寻,终于在老人曾经去过的残疾人专用洗手间内找到了那张遗失的车票。听说票找到了,涂蓓蓓兴奋极了,飞快地跑来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车票,送回到老人的手中。此时已近下午四点,看到王辉代替自己倍伴在裴广付身边,涂蓓蓓放心地告别老人,去了一层候车厅乘车。王辉接过爱心棒,拎起老人的行李,搀扶着老人一路护送至3号车厢的候车位置,并与该车车长做了重点交接。发车时间到了,裴广付准时登上高铁,列车启动的瞬间,老人仍面朝窗外,频频双手合拢致谢……

  八旬老人独自出行,众人相助顺利成行,这场“爱心接力”圆满结束。点滴善举,涓流共汇成爱的海洋。正如王辉所说,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些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却格外打动人心的真实故事,这些人和事儿,奏响了爱的乐章,令我们时时感动着信阳这座城市的人性光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