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着力拓宽农民致富路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邹晓峰 范先松)今年以来,光山县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开发、生态立县”原则,走“造血式扶贫”路子,从“为贫困户家庭培养一个明白人,扶贫一个好的产业脱贫项目”入手,提升了贫困户的致富技能,拓宽了贫困家庭的致富门路。

  着力提升实用技能。该县坚持“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以提高贫困人员的种养水平,着力提升贫困户的实用技能。组织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畜牧局、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名懂技术,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名外出务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从智力上、技能上解决制约脱贫的根本原因。

  着力配套基础设施。自去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光山县坚持以水、电、路等为重点,整合公共服务、道路交通、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水利建设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大力改善以贫困村为主的基础设施。

  着力找准脱贫路子。该县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推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主攻方向,将市场需求与特色资源、传统技术及农民意愿结合起来,走“一村一品、一户多业、长短结合、以短补长”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