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朴实无华书写无悔从警人生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魏明哲通讯员武秀

  王自腾在交警队伍里只是一名普通的民警,而他的一生都在为公安事业默默奉献着,永不停歇,直至生命的钟摆停止。20年来,他守着一段路,谱写一段警民情,用朴实无华书写了无悔的从警人生。

  生命的最后24小时

  “你不是说最近感觉不好受吗,还是请假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吧……”11月11日,吃过午饭准备去上岗的王自腾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算了,最近任务太重,队上人都不够用,我就不给单位添麻烦了。”“不能耽误工作”“不给单位添麻烦”早已成了王自腾的本能。妻子正在郑州照料住进重症监护室的父亲,简单问候几句后,王自腾就挂掉了电话,往岗上赶去。

  “他总是这样,啥时候心里都揣着他的工作,从来不把自己当回事。如果知道他就这样走了,我就是绑也要把他绑到医院去。”妻子胥洁说起来早已泣不成声。

  11日13时,王自腾准时到达人民路与西华大道交叉口的机场岗开始了工作。一上岗,他就片刻没有休息,清理占道经营,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进行纠违,来回奔波,直至晚上7时,王自腾才离开执勤岗位回到大队吃饭。晚8时,王自腾又到西环路与人民西路卡点上岗,开展大货车入市治理工作。

  “当天晚上入市的大货车比较多,我跟自腾哥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7时才收队,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天晚上,我们光劝返的大货车就有20多辆,早饭都没有来得及吃,我就把自腾哥送到岗上了。”队员李素飞回忆道。

  12日7时20分,王自腾的身

  影又准时出现在机场岗早高峰执勤点,这一站又是一个小时。而此时,王自腾已经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早高峰结束,未作任何休息的他又继续开始了城市“双创”集中治理工作。

  “这是自腾开出的最后一张处罚决定书,时间显示是11时06分,自腾的字体一向是工整有力的,你看这里,笔迹明显有抖动,当时他可能已经感觉难受了。”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捷拿出当日王自腾作出的处罚决定书,这是王自腾最后工作轨迹的最好见证者。

  11时30分左右,感觉身体极度不适的王自腾决定去医院一趟,队员提出要去送他,怕影响工作的王自腾断然拒绝,并再三叮嘱:“坚持好中高峰,一定要把岗站好。”然后,他才放心离开。

  “钦戈,一会儿回队上一定记得把执法记录仪的视频赶紧上传。”13时30分,队员史钦戈接到王自腾的电话,电话里他只交代了工作,对自己的情况却只字未提。至此,王自腾已经连续工作24小时。

  13日0时30分,经过医护人员10余个小时的全力治救,最终还是未能将他挽救过来,王自腾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王自腾就像一支蜡烛,在工作岗位上燃尽了自己的生命,却释放出永远的光芒。

  20年守护着一段路

  “当年自腾一毕业就被分配到新飞冰箱厂了,当时那是个让很多人羡慕的好地方,但是他跟我说过他最想从事的还是当警察。”王自腾今年72岁的老父亲王雪林是一名老警察,他说,王自腾从小受自己影响很大,对警察有着特殊的情结。

  1996年,23岁的王自腾通过招警考试如愿进入了警队。“警察是苦、是累,但是警察保护人民,服务群众,终归有人要去当警察,我一直为我的儿子是警察感到骄傲!”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常人难以想象,王雪林老人说着已是老泪纵横。

  刚刚参加工作的王自腾被分到了当时的交巡警支队四大队,2010年警务改革以后,他留在铁西分局交巡警大队工作,今年1月份,市区交警辖区重新调整后,他成为交通管理支队一大队的民警。身边同事不断有更换调动,跟他搭班的巡防队员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却坚守在岗勤一线,从双桥岗到汽车西站岗再到机场岗,从胜利街到西华大道的人民路沿线他默默守护了20年,从未说过苦喊过累,更未提过任何要求。

  “自腾成了留在交警一大队的唯一的‘老人’,我俩一起工作十几年了,他这个人任劳任怨,干工作有始有终,是大家的好兄弟、好战友。”铁西分局巡防大队教导员孙成俊提起王自腾哀痛之余更是惋惜不已。

  从警20年,王自腾从不摆老资格。对工作永远充满热情的他,执勤、站岗、路检,样样身先士卒,不甘人后。

  2008年冬天,市区普降大雪,天没亮王自腾就赶到了岗上,一个人将岗亭周围和路口周边的积雪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同事赶到时,看到的是冬日里忙得满头大汗的王自腾。当天,王自腾所在的路段没有因为积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过往的群众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2年的一天,新乡市西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油罐车和一辆大货车追尾,现场一片混乱,警力紧张。获悉这一情况后,

  王自腾主动赶往现场,封堵现场、引导车流、疏散人流,直至现场清理完毕,一切恢复正常。

  只要工作需要,王自腾从无二话。2015年上合安保期间,警力不足,大队决定岗勤工作暂时由王自腾带领6名协勤全面负责,因为辖区面积大,又要兼顾巡逻,任务十分繁重,王自腾却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

  “有一天,执勤人员实在是轮不过来班了,我就给自腾打电话,看他能不能再到汽车站岗替个班,他二话没说就来了,熬了一夜,第二天安排让他在家调休,他还是准时来上班了。”孙成俊说,王自腾总是这样让同事们感动。

  “王警官在我们这一片儿是出了名的好人,谁有个难事儿,他都帮忙,是个实在人,干工作也拼命,平时有个头疼发烧就来我医院看看,就没耽误过工作,前一段他季节性过敏,全身起红疹,连着打了一周的针,我劝他回去歇歇,他就说太忙,顾不上歇。”岗亭附近社区医院的王院长动情地说。

  规矩做事清白做人

  工作上王自腾总是冲在前面,面对荣誉和名利,他却总是躲在最后,甚至说自己没有资格,应该给更优秀的人。

  “自腾干工作踏踏实实完全是出于本心,从不争功,不求名,有困难总是自己克服,干了好事却从来不求表扬。”交通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石润生跟王自腾近10年的情谊,深谙其本性。他说王自腾为群众做过许多好事,有些人还来到队上送表扬信、锦旗什么的,但王自腾都婉拒了,每年评比先进他也都是先紧着别人。

  淡泊名利之外,王自腾还是出了名的“讲规矩”。一次,在执勤过程中一辆逾期未审的车辆被王自腾扣了下来,车主不是别人,

  正是王自腾父亲的好朋友。车主找到王自腾父亲希望能把这事儿给了了,结果却未能如愿。“儿子的秉性我当然清楚,虽然朋友因为这事儿总是有怨言,但是我还是支持儿子的做法。”王雪林老人说。

  “他经常教育我说,不要一发工资就全花了,自己存起来,咱花自己的辛苦钱心里踏实,不要想着歪门邪道,拿了别人的东西,你说话办事还有什么底气,行得正才能站得直。”在协管员史钦戈心中,王自腾不仅是工作上的老大哥,更是自己生活中品德上的引导者。

  “咱警察干的都是良心活儿,要对得起自己的工资”。王自腾朴实的话语至今还留在队友们的心里。

  熟悉王自腾的人都知道,他的家庭条件十分不好,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在商场打零工,岳父长期在医院住院,全靠王自腾夫妻俩照顾,家中还有才刚刚11岁的女儿,经济情况十分拮据。王自腾一身内衣都要穿两三年,一年四季的衣服,多少年了,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件,他的衣柜中放着满满当当的全是配发的未打开包装的警服,在他看来,衣服旧点没什么关系,只要还能穿就把新的先留着。

  王自腾的俭朴让人难以想象,生前穿的那件咖啡色外套还是1997年哥哥结婚时他为了撑场面才买的;他的刮胡刀还是手动的刀片,是从地摊上买来的,一套只要两块钱,他一年只用一套;一辆精心保养也早已破旧不堪的自行车是王自腾最得力的出行工具;有时他的兜里揣100块钱,能过一个月……

  一个人不能决定其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决定其生命的高度。王自腾就像一泓清泉,规规矩矩

  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于平凡之中孕育高尚品格,用朴实无华书写人生的高度,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清正廉洁的质朴本色。

  说好的以后却再没以后

  “虽然爸爸很少陪我,也很少像别人的爸爸那样带我出去玩,但是我还是很爱他,我知道他也爱我和妈妈,他只是太忙了。”王自腾的女儿王蔓晨提起爸爸时,懂事的模样让人心疼。

  7月4日,是女儿王蔓晨的生日,同往年一样,王自腾又失约了。“晨晨今年11岁了,你满打满算也就给闺女过了两个生日,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回来陪女儿过生日!”听着电话里妻子颇有些警告意味的话语,王自腾耐心解释:“今天是周一,晚高峰需要人手,我走不开,晚上还要去查黄标车,实在是请不了假,你好好陪女儿过生日,明年,明年我保证给晨晨补上。”

  王自腾不知道,小蔓晨那天晚上很晚才睡,梦中的她等到了推门而入的爸爸,把自己全是优秀的成绩单和奖状捧到他的面前,然后爸爸把自己举过头顶,开怀大笑。

  “弟弟是爸妈最疼爱、最喜欢的小儿子,他很孝顺,工作再忙他每周都会坚持去看老人一

  趟。实在是忙不过来,也会打电话让我过去看看。”哥哥王自胜是向阳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的指导员,从小跟弟弟感情深厚的他一说起王自腾更是悲从中来。

  “他做交警的,工作忙我也知道,平时爸妈这边我尽量不让他操心,弟妹在医院照顾他生病的岳父,他吃不上应时饭,有时候晚上就来我这边吃点饭,他就是太敬业太善良,从来不肯请假或者是跟别人换班,不愿给别人找麻烦。”王自胜还说,因为每次年底家庭聚会的时候也是弟弟最忙的时候,总会缺席,他们弟兄俩商量好了,今年把年底聚会放在腊月二十六,王自腾也答应了这次一定不缺席,因为那天正好是父亲的生日。

  “那天上岗的时候,自腾哥还说等发了工资就带我们几个去吃顿好的,说好的,明明说好的……”机场岗亭前,队员史钦戈难过地说。

  王自腾爱工作,爱同事,爱家人,却唯独忘了爱自己。43岁的他没来得及再亲手为女儿切下一块生日蛋糕,没来得及再为老父亲斟上一杯寿酒,没来得及对妻子留下只言片语,就这样带着太多的没来得及,匆匆地去了,那些说好的以后,再也没了以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