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关村: 德孝之花竞芬芳

2016年11月1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上午,孟州市大定街道东关村老年协会会员韩忠孝早早地来到该村民事调解中心,安排好日常工作后,拿出有关传统文化方面的资料,认真地看起来。

  韩忠孝曾是一名教师,退休后加入村里的老年协会。今年7月,东关村响应孟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该村老年活动中心为阵地,在村里开展起了“和睦家园大讲堂”活动,并将每周六作为活动日,利用晚上时间为乡亲们宣讲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活动开展后,韩忠孝、韩自强等该村一些有文化的老年协会成员,开始主动对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入地学习,并且义务担任起“和睦家园大讲堂”的主讲人。

  “以前,老年协会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民事调解。如今,乡亲们学习了传统文化以后,对‘德行孝义’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了,民事纠纷事件比以前少了很多。”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占飞说。

  今年重阳节前夕,该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对该村“好媳妇”“好小子”“好婆婆”和“和睦家庭”进行评选,代表们在投票表决时,却遇到了难题。“往年村里只评选10个家庭进行表彰,今年一下子评选出了50多个家庭,而且这些家庭都非常和睦,不表彰哪一个都说不过去。”韩占飞说。最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商议后,决定扩大表彰范围,对今年符合表彰条件的50多个家庭全部进行表彰。

  薛雪梅是东关村表彰的“好媳妇”之一,也是该村孝老敬亲的典型。薛雪梅的丈夫去世多年,多年来她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不仅对年近八旬的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且历尽千辛万苦将子女抚养长大。同时,在婆家嫂子病重的一年多时间里,她还主动对嫂子进行精心护理,并在嫂子去世后对侄女、侄子关爱有加,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

  学习传统文化,促进了该村良好道德风气的树立。目前,该村已开展“和睦家园大讲堂”活动近20次,德孝之花在东关村争相绽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