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不应有名无实

2016年11月19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笔者近日跟踪观察了几个单位的“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发现部分公开的内容变调了:有的张贴理论宣传标语;有的书写生活小常识;有的公布上级会议通知……群众称这种政务公开栏有名无实。

  政务村务公开,顾明思义就是公布各种政务村务活动,或初始,或过程,或结果,包括公布群众最想知道的各种账目收支、民生民情、福利待遇、评模评先等内容。可有的单位却把政务村务公开栏变成了专业的宣传栏或墙报,所公布的内容与政务村务不沾边,忽略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政务公开是各级政府解疑释惑的有效途径,也是群众了解政府、政府联络群众的有效平台,应该长期坚持下去,但不能有名无实。目前,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如果利用好了政务村务公开这个阵地,无疑对沟通群众、化解矛盾起着重要作用。建议相关单位部门引起重视,办好办活政务村务公开栏,畅通渠道,推进工作。(熊道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