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洛阳书法家邓新洛:宽博厚重传承民族经典

2016年11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文化——民族之根,思想之髓,生息之脉,国运之气象。

洛阳历史悠久,更是一座文化古都,固有“诗城”、“圣城”之称。这里的山山水水自古孕育了许多文人墨客,更不乏书法大家由此颖出。邓新洛便是其中一位痴迷书法创作的藏风书法家、篆刻家。
搏众家之所长 显独特风格
邓新洛号桑吉山人,自幼便热爱毛笔书法,也有与生俱来的繁体汉字、藏文行笔的书写天赋。求学过程中,邓新洛对颜体、欧体、柳体、赵体、宋体、魏碑及篆体笔法形体反复研究,虚心吸取多家书法精髓,历经长达30多年的隐居习练,加以藏文风格表达汉字书法的文化互溶性运笔研创。最后形成了有史以来汉文藏风笔法形体的首创,最大限度地美化民族文字的结构型章,为中华民族的文字书写笔法增添了新的艺术成分。字如其人,邓新洛一直谦虚持重,谨身慎行,其笔法也是洒脱大气,苍穹有劲,字字挺然奇伟,一气呵成。邓新洛还介绍道,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书呆子”,爱书成痴,除了夜晚休息的时间,其后皆待在书案前埋头,有时候忘了吃饭自己都浑然不知。
传承民族文化经典 打造恢弘巨作
邓新洛曾在1996年至1999年历经三年时间,以多种形体笔法创作的毛笔小楷《毛泽东选集五卷》书法长卷,总长度3184.6米,宽39厘米,共300万字。该长卷初被日本友人收藏,后被日本馆藏,时被誉为“民族极等友好信物”。其长卷收入除少部分留做生活经费外,大半都被邓家洛用作了爱心捐赠。而后,邓新洛的书法笔体得到了日本友人的极大认可,但邓新洛却毅然拒绝了对方想要继续合作下去的提议。邓新洛解释道,繁体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粹,是中国历经时代变迁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们现代人不应该忘记,更不能让它成为只存留在书本教材上的东西,自己的作品可以得到公众的认可,就要发挥自己的力量,打造民族之最。以藏风书法的形式创作典籍长卷。同时,邓新洛也坚持说,要让世界看到中国书法并没有止步不前,让世界都了解中国人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以世界唯一的笔法,打造世界之最,把民族气节发扬光大,更让青少年进一步领略传统书法文化的厚薄宽广,也为后人提供藏风书法的范笔,把藏风书法流传于世。
秉承这个信念,邓新洛特意前去香港,带回全册繁体汉字《资治通鉴》,全书20册,共600万字,该《资治通鉴》题材的小楷书法长卷纸面宽度为46厘米,字面宽度为40厘米,装裱宽度后宽度为56厘米。自2015年1月开始创作,预计历时5年至5年半时间完成,创作完成后总长约5100米左右,现已完成1100米长度。完成后将申报多项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全世界最长的一部整体性毛笔小楷书法作品、全世界最长的一副以一部完整题材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全世界签章最多的一副书法作品、全世界唯一一副以古典历史名著译文版《资治通鉴》为题材的书法作品和全世界字数最多的一副书法作品共6项。
《资治通鉴》是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和他的助手刘攽等人历时十九年编纂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通史巨著。全书294卷,约300多万字,另有《考异》、《目录》各三十卷。是我国编年史中包含时间最长的一部巨著,在传承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邓新洛介绍道,在长卷创作过程中,不但有对书法创作本身的享受,更是对于民族历史一次更加深入的了解,感悟颇多。
身为中华儿女,邓新洛有着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他与书法一道坚持的还有一贯朴实的思想和助人为乐、乐于慈善的精神。数十年来,邓新洛从未停止过对于慈善的奉献,至今已陆续资助过30余万贫困学生,却没有一个学生知道他的姓名。书法创作和慈善事业都是他毕生的热爱与坚持,邓新洛也表示说,有生之年便会一直笔耕不辍,不断提升自己,也会为社会留下更多有意义的东西。(张扬 金水 图/文)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