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艳粉:圆梦在家乡

2016年11月21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让她一直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毕业,她就像鸟儿一样飞向了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都曾留下她的足迹。然而多年的四处奔波打工,让她渐渐有了倦鸟归林、重返故乡的想法。

  这个选择回到汤阴县古贤镇老家的“80后”姑娘就是孙艳粉。近10年来,她从对樱桃种植一无所知到创办众心家庭农场,她发现种地也能种出名堂来。今年,她还将投资20万元,发展樱桃室内种植。

  种植樱桃源自一次偶然,孙艳粉无意间从电视上看到欧洲大樱桃落户我国,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条新闻让孙艳粉这个有心人受到了启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她,看到农村不少土地只种植玉米、小麦,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较低,当时她心里蹦出一个念头,让欧洲大樱桃在家乡的土地上开花结果,让乡亲父老和自己一起走上致富路。

  说干就干,孙艳粉把前些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交了租金,承包了15亩地进行试种。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从种植到结果需要4年之久,不说每亩8000多元的投资,仅果树的管理就费尽了大量心血,孙艳粉横下一条心,一定要把樱桃种好。她先后自费到北京果树研究所和郑州果树研究所,向果树专家请教如何种植樱桃树,如今她还留着厚厚一摞学习笔记。

  在外打拼的经历让孙艳粉开阔了视野,但她想,种地不能像祖辈那样靠天吃饭。她在种植樱桃树的过程中,不断优化水利灌溉和排水系统,解决了曾经旱时无水、涝时排水困难的问题,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孙艳粉在种植技术、果树灌溉、气候条件等方面不断充电,基本上掌握了樱桃种植技术。

  2008年,孙艳粉种植的樱桃树只开花不结果,前期投入的资金眼看已经捉襟见肘,樱桃种植事业一度陷入困境,当时不要说盈利,连项目的基本维持都成问题。孙艳粉想:现在如果放弃,我多年的投入将烟消云散,可如果坚持又是困难重重。此时,她的心情犹如在冰山熔岩中徘徊,在左思右想的内心挣扎中,孙艳粉终于还是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走进了郑州果树研究所寻找答案。该研究所李教授和她一起来到农场,实地查看果树种植情况,最终在李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困扰孙艳粉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一路的汗水、泪水,在一个春日的早晨变成了满树宝石般鲜红的樱桃,孙艳粉看到一簇簇带着露珠的果实,不禁像孩子一般在果树下欢呼雀跃。这次樱桃种植成功,孙艳粉每亩收入在1.5万元左右,但她没有满足,为了增加收入,她又在樱桃树下的空地发展林下经济,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周围的农户看到她挣钱了,也都想学习樱桃种植技术。孙艳粉把自己学到的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因为她觉得樱桃只有规模化种植,才能产生规模化效益。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如今,她已带动周围农户种植樱桃500余亩,大樱桃远销北京、上海、山西、河北、新乡等地。

  记者感言:梦想是美丽的,而实现梦想的路途上总是布满荆棘。孙艳粉说:“唯有信念,唯有坚定的信念,才能支撑走过重重障碍。”趁着年轻,趁着满腔的热情,我们要像孙艳粉一样,不忘初心,坚持心中的梦想,人生就没有遗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