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分流岛 道路更通畅

2016年11月21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鸟瞰中华路和文明大道交叉口,道路畅通无阻。 (本报记者 刘 博 摄)

  本报讯(记者 刘 博)“不用排长队,也不再堵车,这样的路况我喜欢。”说起中华路整修设置分流岛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变化,出租车司机孙丽华赞不绝口。

  同样感受到便利的还有家住德隆街东段某小区的孙女士。孙女士在位于文明大道东段的一家企业工作,她每天上班都要驱车沿中华路自南向北行驶至文明大道右转。“先前道路最东侧车道是右转和直行车道,一旦有直行车辆占道,后面的右转车辆只能等待,再加上右转车辆行至人行道给非机动车让道,有时候等待右转的车辆能排到迎春东街。”时至今日,孙女士依旧心有余悸。

  在“八纵六横”道路提升工程中,中华路和文明大道交叉口、中华路和文峰大道交叉口均修建了分流岛,在距离交叉口50米设置右转车道,右转车辆通过分流岛可以直接右转行驶。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原来的4车道增加至6车道,包括2条左转车道、3条直行车道和1条右转车道,使道路通行能力能够提升40%至50%。

  11月18日12时左右是中华路和文明大道交叉口车辆通行高峰期,记者看到,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有序通行,道路畅通无阻。尤其是4个方向的右转车辆经过分流岛直接右转行驶,不受直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影响。记者粗略计算,每个路口10分钟内通过分流岛右转分流的车辆超过了100辆。在中华路和文峰大道交叉口,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情形。

  对此,16路公交车司机张慧娟深有体会:“16路公交车的行驶线路包括沿中华路自南向北行驶,到文明大道右转,以前通过这个路口至少需要5分钟,有了分流岛之后,现在几十秒就能通过,真是太方便了。”

  设置分流岛让道路更加通畅,这对大气污染防治有何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PM2.5防治小组专家何海洋博士。何海洋告诉记者,道路拥堵的时候,机动车很多时候处于怠速状态,燃烧不充分,尾气中一氧化碳、PM2.5、PM10含量就会升高,空气污染程度一般是正常行驶的2倍左右。因此,设置分流岛后,车辆行驶更加顺畅,机动车尾气污染也会随之降低。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