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高新区检察室围绕办案积极帮扶涉罪未成年人

2016年11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安阳市文峰区人民法院开庭宣判一起发生在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伤害案,该案经安阳高新区检察室提起公诉,法院对被告人李某因犯故意伤害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2016年4月13日上午10时许,李某因在教室内的课桌上睡觉被高某叫醒,双方发生争执并互殴。在被老师和其他同学拦开后,李某到校内超市购买了一把水果刀返回教室,并到高某跟前再次与其发生冲突,李某持刀将其左腋部捅伤。经法医鉴定,高某的损伤构成重伤二级。

该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高新区检察室公诉部门在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为未成年人,积极开展社会调查,详细了解李某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后发现,其父母早年离异且各自成家,从小是由奶奶一手带大,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在这种情况下,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多此与学校沟通,讯问时让其老师到场陪同,并对李某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转化工作,在检察官和老师的耐心劝导下,李某很快认真到自己的罪行,并表示对自己当初的冲动行为感到非常后悔,愿意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同时说服李某父亲积极向受害人支付了医疗费和赔偿款。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考虑到李某是初犯、未成年且有悔罪表现,向法院提出酌情从轻的量刑建议。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近年来,安阳高新区检察室切实贯彻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和优先保护的政策,不断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新机制,注重家庭功能修复,努力营造家庭温暖;注重宽容而不纵容,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训诫教育,注重协调复学,为未成人铺平顺利回归社会之路。(王刚 薛慧)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