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6年11月22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 邓 帆

  今年10月底至12月底,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为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发展、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1月份,全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进入推进落实阶段,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按照分包联系任务,深入企业和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制约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全力护航企业经济发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小平带头深入分包企业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反映的因城区道路大货车限行导致公司物流车辆出入市区受影响等5个问题,现场安排部署,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目前,市公安交警支队已制定出物流车辆出入市区路线图,该问题已得到解决。

  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宫松奇分包焦作华润电力有限公司,通过走访沟通,收集问题3个:一是公司位于焦克公路(省道306)北侧的出入口缺少区域限速标示、装置事故风险加大问题;二是公司附近道路存在车辆长时间在路边停留,使车道变窄;三是根据年度电量计划和完成情况,供热期剩余电量不足,不能保证双机供热。问题其中两个涉及交通治理,已协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博爱县公安局解决,一个涉及企业生产,目前已与市发改委反映,积极协调解决。

  市公安局在此次“大走访”活动中,副局长宋新明3次走访厦工机械(焦作)有限公司,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个。其中,一是车辆禁行,影响正常经营;二是公司门口停车位规划问题。两个问题宋新明与交警支队沟通已经解决。副局长李向东到分包企业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收集问题1个。企业反映所属热电厂,今年4月因用电纠纷与某公司发生纠纷,此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副局长杨伊群针对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化学品数量较多的实际,带领治安、消防等警务专家团到该公司开展走访,主要解决化学品物联网动态管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共分包企业10个,已全部进行了走访。在走访中,除案件已经圆满解决并进行法律咨询之外,10个企业共反映问题11个。其中,属于法院职责范围内的问题2个。针对某公司的实际问题:一是要求尽快出具企业重组裁定书;二是法人代表被录入黑名单,公司账户被冻结。目前,走访领导已经与中站区法院结合,要求中站区法院尽快出具重组裁定书;关于账户被冻结及法人代表被列入黑名单问题,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快研究解决。此外,对排查出的法院职责范围外的9个问题,正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

  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分包企业10个,收集企业反馈问题5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社会治安方面,希望对厂区周边巡逻,确保安全;二是法律服务方面,希望下一步工作中对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给予指导;三是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目前,检察机关已安排相关部门在企业需要签订合同时给予指导。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分包企业7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已对7个企业进行了深入走访、实地调研。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10余个,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修武、博爱、沁阳、解放、山阳等县(市)区政法机关按照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立足各自实际,组织分包领导进入辖区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或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介绍政法系统“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法治环境,征求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

  据悉,全市政法系统分包联系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共393个,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370个,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126个,已解决50余个。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