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留心皆可创新

2016年11月22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创新不仅体现在“高大上”的核心科技上,只要留心、用心,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发明和创造。在我国乌镇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推出的一款聋哑人智能手套,就是源自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和思考。

  根据媒体报道,这款聋哑人智能手套连接多个传感器,聋哑人只要戴上手套做出手语,语音就可以同步播报,目前已经可以识别近500个手语。我们可以试想,当聋哑人士戴上这款手套,和健全人一样自由地进行“交流”,那种畅快的表达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快乐。聋哑人无法走进有声世界,即使是手语也只能表达给同样懂手语的人,大大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我想发明者正是有着一双“慧眼”,才能从这个不少人忽略的盲点,看到了创新的契机,完成了“手语”到“语音”的跨越。

  我们随处可见的易拉罐上的拉条,也是源自于对细节的留心。一位美国工程师从剥香蕉皮受到启发,设计了易拉罐拉条,从而解决了“罐头好吃口难开”的问题。在万众创新的今天,许多创新其实就来源于留心和用心,聋哑人智能手套也好,易拉罐也罢,虽然创新领域不同,技术含量不同,但一样都是有心人的发现和创造。处处留心皆学问,同样只要留意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每一个人也许都能成为生产、生活中的“创新达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