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誓还绿水青山

2016年11月22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

  美丽乡村建设承载着农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最直接的民生福祉。近两年,林州市姚村镇围绕“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要求整体推进,围绕“六化”标准重点提升,围绕标兵村建设示范带动,科学规划,倾力投入,创新机制,铁腕治污,强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值得欣喜的是,经过“美丽”打磨后的镇区面貌焕然一新,风姿绰约;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正悄然发生改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推动环保工作,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面对环境保护工作,林州市姚村镇党委书记魏永刚态度坚定,话语铿锵,“全镇上下要积极行动,全面整改,大员一线,大责共担,强化督导,铁腕治污,确保镇村环境持续改善,为顺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夯实基础。”

  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如今已成为姚村镇经济社会发展共识。如何做好环保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姚村镇党委、镇政府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治理污染贵在实干、成在不断坚持,唯有铁腕治污,打好、打赢环保攻坚战,才能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姚村镇地处太行山腹地,是林州市的工业大镇。作为该镇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汽配产业一度使该镇成为全国著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然而,能耗高、污染重,传统粗放的汽配生产工艺也让该镇付出了环境被破坏的代价。

  初冬的姚村,天高云淡,远山苍翠,碧波荡漾。走进位于姚村镇的森源汽配有限责任公司,整洁的厂区环境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厂里过去可不是这个样子,到处都是黑沙和灰尘,我们在车间工作不戴口罩都不敢大口吸气,每天大伙儿的脸和衣服都是黑乎乎的。”森源汽配有限责任公司铸造工人李玉亮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每遇大风天气,厂区的黑沙和灰尘随风飘散,生活在周边的群众怨声载道。

  成立于2004年的森源汽配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算得上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铸造企业,其落后的铸造工艺使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黑沙和难闻的气味儿。“公司原有的设备时间长了,生产工艺自然跟不上潮流。”今年46岁的森源汽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原军林向记者坦言,“改进工艺就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不改进则制约企业的发展,这使我陷入了两难的境遇。到底改还是不改,实话实说,当时我抱有等等看的徘徊观望心态。”

  作为工业大镇的姚村镇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对当地工业企业进行提标改造,强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至此,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集中行动全面展开。今年4月25日,姚村镇对当地214家工业企业统一采取断电措施,整改到位一家,通电复工一家。目前,该镇累计投入1.5亿元,将200余座铸造冲天炉全部更换为中频电炉。

  “在姚村镇开办企业十多年时间,如此严苛的环境整治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原军林告诉记者,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森源汽配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上百万元,美化了厂区环境,升级改造了原有的生产线,将铸造用的一次性黑沙变成可以循环利用的环保沙。“这一改,不仅改出了好环境,同时还改出了新机遇。”原军林高兴地对记者说,“铸造工艺的升级,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自身的优势特别明显,订单量实现了大幅度增加。”

  “刺鼻的气味儿没有了,黑沙和灰尘也消失了。”、“道路干净了,蓝天白云又回来了。”、“经过综合整治,镇村环境大变样,咱老百姓生活很惬意!”采访中,当地群众纷纷向记者吐露自己的心声。

  与此同时,在姚村镇环境综合整治“蓝天碧水工程”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该镇以顺应群众期盼为动力,把秸秆禁烧、河道治理等环保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有针对性地制订环境整治方案,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网格监管全覆盖要求,强化镇村干部责任意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昼夜巡逻,严密防控。在此基础上,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以点带面,整治乡村环境卫生,在镇区,通过对商户门牌广告统一规范,对占道经营全部取缔,对乱停乱放集中整治,对沿街墙面清理净化,对环境卫生全天保洁,镇容面貌有了极大改观;在村庄,对主干道沿线、村头街尾、人口集中场所等处乱堆乱放垃圾、杂物、建筑废料进行集中清理,对横流在外的污水沟河有效整治,对乱搭乱建的建筑进行拆除,对乱拉乱扯乱贴乱挂的广告进行清理,全力以赴让镇村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千方百计让老百姓乐享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此外,姚村镇出台了扬尘污染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秸秆禁烧等攻坚方案,明确攻坚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当“不换思想就换人”、“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成为镇党委、镇政府的思想共识,姚村镇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始由“你让我做什么”转变为“我要做什么”的自觉行动。

  在该镇冯家口村的村民活动广场,十几位农家妇女正在跳广场舞。“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心里很敞亮,感觉很幸福!”今年55岁的冯家口村村民申菊花在跳舞的间隙告诉记者。谈及环境整治后的变化,雷海菊冲记者竖起大拇指说:“天蓝了,空气清新了,村庄更美了。”

  “如今,全镇4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环境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环境卫生公约》,实行了保洁员管理制度、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和村干部分片包户制度,确保了环境卫生工作长期有人抓,天天有人管。”采访中,姚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现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环境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肩负着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和谐发展的使命,我们理应创先争优,务实重干,为全镇7.3万父老乡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