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心肺之患”一切为了你

2016年11月2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胡殿芳贾智勇

  冬天来了,雾霾也来了,苍茫中,凤凰山隐去了她美丽的容颜。

  值得庆幸的是,今冬的第一轮重污染天气来得快去得也快,有天气的原因,但更多的与华北地区联防联治、共同施策密不可分。新乡位列其中,自然也功不可没。

  在这次污染过程中,与豫北其他地市相比,新乡污染时长最短、污染峰值最低。11月6日,新乡甚至成为豫北唯一一个大气质量整个下午都良好的城市,经受住了下半年来最严峻的一次污染考验。

  请看一组数据:

  截至11月14日,新乡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是134和7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5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两者分别下降14和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增加24天。

  这样的变化从今年7月份已经开始,9月,新乡终于摆脱了AQI(空气质量指数)“不降反升”的魔咒,大气质量持续好转。

  控尘、控煤、控排、控油、控烧、控车,一年多来,新乡市委、市政府投入的物力人力、付出的辛苦代价不计其数。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目的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解决“心肺之患”,这也成为市委、市政府的职责所在:保护环境,一切为了群众。

  11月22日,记者采访了数位环境专家、教授,谈及新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们的话语中既有科学的判断,也有理性的建议,更有温暖的人文关怀。

  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学锋:“中西医结合”才能标本兼治

  工业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因此,从去年开始,针对涉尘企业的提标改造和燃煤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就在新乡全面铺开。为有效应对“冬霾”,自10月底以来,新乡实施一级污染管控,要求所有没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自备发电机组一律停产治理,所有水泥粉磨站、商砼、砖瓦窑企业全部停产。尤其是近期启动重污

  染天气预警后,对一些企业的限产从30%提高到50%,甚至是80%,限排已成为这个冬天的常态,就连一些知名上市公司也在减排之列,管控之严可谓史无前例。

  对此,王学锋教授认为,企业停产、限产,的确可以降低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立竿见影,就像西医疗法,见效很快,新乡近期大气质量明显好转就是很好的证明。

  但是,企业限产、停产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一旦恢复生产,空气中污染物的增加同样很快。因此,企业只有从更新技术和设备上入手,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提标改造,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减小对环境的危害。“这就像中医调整经脉气血,只有理顺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王教授对政府强制企业进行提标和超低排放改造的做法表示赞同,他建议企业在技术改造上一定要积极主动、舍得投入。企业只有符合国家绿色发展产业政策,才能在市场上占尽先机,道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今年的水泥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一些没有实现超低排放的水泥企业被关停后,一些在环保上走在前列的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独领风骚,赚得盆满钵满,很好地印证了王学锋教授的说法。

  新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改荣:化工企业并不是“污染”的代名词

  许多化工企业不仅涉水,而且涉气,可以说,化工企业对环境具有双重危害。新乡化工企业较多,全省1/4的化工企业聚集在此。过去,这些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群众对环境质量要求日益提高,在日渐严格的环境治理中,化工企业成为“众矢之的”。在政府开展的各种整治中,化工企业首当其冲。

  陈改荣对政府采取的整治措施表示赞同,因为在她的了解中,的确有很多化工企业技术落后,社会责任感不强,高排放对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对这样的企业就应该“下狠手”,该关的关,该停的停,

  该取缔的取缔。从监测数据上看,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乡空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空气中砷、铅和镉3种致癌重金属元素含量明显下降,雾霾的毒性明显降低。

  陈改荣认为,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很多技术难题已被攻克,化工企业污染问题从技术上已经得到解决。因此,她建议企业家不仅要有远大的抱负,更要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企业在技术改造上既要积极主动,也要有前瞻性,按照高标准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否则,刚刚投入资金改造完成,很快就又被新标准“卡”下来,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

  化工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是保障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经济基础,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已成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保护环境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赚着自己的钱,却在污染大家的环境,这样的企业一定会陷入绝境。”陈改荣希望化工企业立即从技术革新入手,摘掉“污染”帽子,像过去一样堂堂正正为国家建设作贡献。

  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程轲:限行很重要,但如果能考虑群众实际需求将更彰显人性化

  11月19日,新乡开始了“史上最长”一次汽车单双号限行。如果说前几次限行时间较短,大家还能接受的话,那么,这次长达40天的限行让部分群众难以接受。

  冬季各种不利因素互相叠加,新乡大气环境形势异常严峻,当控尘、控煤、控排等各种治理管控措施“劲头”已经用足的情况下,大众的参与就显得尤为重要。科学监测数据显示,前几次限行后,空气中的污染物数量明显减少,限行效果显著。因此,虽然情非得已,但限行势在必行。

  作为环境专业博士,程轲对限行带来的好处一点儿也不怀疑,他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程度。因为机动车直接排放PM2.5,而机动车排放的气

  态污染物又是PM2.5中二次有机物和硝酸盐的“原材料”,同时,也是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催化剂”,对大气危害极大。限行后,路上车少了,不仅直接减少了汽车尾气排放,还提高了通行效率,减少汽车怠速时间,同样能减少尾气对大气的污染,一举两得。因此,他非常赞成对机动车进行单双号限行,认为这不仅是政府在非常时期采取的有效措施,而且也是群众参与环保的明智之举。

  同时,他建议交管部门要科学设置信号灯,市民也要尽可能遵守交通规则,大家一起努力,最大限度保持车辆快速通行,减少尾气排放,让限行效果最大化。

  程轲明确表示,汽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求,他建议政府考虑错峰限行,比如夜间车少了,就可以解除限行,“至少让前一天驾车出差的人,第二天还能驾车回家。”程轲风趣地说。

  先河环保专家组博士程鹏:市政府对科学治污的重视令人钦佩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各项治理措施推进中,新乡非常重视依靠科技精准治污。看重先河环保拥有的先进技术,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于今年7月份开始,委托先河环保在全市重点区域安装了58个微型大气监测仪器。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运行,目前,这些仪器就像环保“天眼”,以其网格化优势,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程鹏博士说,科技的力量就是让人克服自身局限,拥有更加强大的力量,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他告诉记者,10月下旬,位于高新区的一个“天眼”监测数据一直偏高,工作人员在附近反复排查,终于发现一家木材加工厂使用了柴油设备,运行时不仅产生大量污染物排放,而且木屑烟尘四散。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告知当地政府,很快,这家手续不全的木材加工厂被关停,这里的数据也恢

  复正常。

  程鹏说,近半年来,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每一次发现问题并排除时,不管多累,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

  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目前,环保“天眼”的布局已经从市区向县区延伸。

  市政协常委、河南新雅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艳玲:特定情况下,政府有权下令采取超常规措施

  为应对“冬霾”,新乡在控尘、控煤、控排、限行等方面采取的措施逐渐严格,这势必会伤及一些团体甚至个人利益,一些人抱怨:“我的企业手续齐全,凭什么不让生产?”那么,政府采取这些严控措施是否合规合法呢?

  面对疑问,李艳玲律师说,今年我国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需要可以采取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停止工地土石方作业和建筑物拆除施工、停止露天烧烤、停止幼儿园和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应急措施。也就是说,由于大气环境形势严峻,在实施一级管控期间,政府可以依法下令采取超常规措施。尤其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应急预警启动后,当地政府责令企业停产、限产,对部分机动车限行、停止土石方等工程作业等应急措施合规合法。

  另外,新《环保法》还规定,国家对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对总量排放超过目标任务的地区,可以实行限批。也就是说,如果大气指标不达标,新乡就会被上级暂停审批新增相关建设项目,势必会对全市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降低群众生活质量。

  “看似大气污染被约谈的是政府负责人,与群众无关,但限批后什么都干不成,影响的可能就是我们自己。”因此,李艳玲建议,群众要积极参与环保,支持政府各项措施,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关键时刻,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