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东升:精益求精筑匠心

2016年11月23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图为正在工作中的付东升(左一)

  【人物名片】

  姓名:付东升

  年龄:43岁

  职务: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一车间车间主任

  工龄:21年

  特长:技术创新

  10月31日上午,刚走进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一车间,记者的目光就被一个大家伙吸引住了。“这就是光伏玻璃新型压延辊筒,这可是咱付东升的拿手作品。”安彩高科装备制造厂副厂长郭文斌介绍。

  郭文斌口中的付东升,就是安彩高科装备制造一车间车间主任、光伏玻璃新型压延辊筒项目的主要研发人。虽然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然而,一旦站在工作台上,开动机床,付东升就会瞬间迸发出“小块头、大智慧”的光芒,运筹帷幄、指挥若定。

  光伏玻璃的上下表面都有特殊纹理和花形,其作用是减少太阳光在玻璃表面的反射率并减少玻璃吸收率,从而提升太阳光透过玻璃的能力。这些特殊的纹理和花形,是在玻璃成型工序中,通过压延辊筒压制产生的。而压延辊筒因其工作环境温度高、冷热变换范围大,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弯曲变形现象。为突破这一难题,安彩高科装备制造厂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作为该公司技术骨干的付东升当仁不让成为了这个团队的核心力量,承担起了突破这一难题的重任。

  压延辊筒每根重达1吨左右,2.6米长,每个辊筒上压制完成后有300万余个花形,花形要求连续不断、排列整齐,不能有任何缺损。怎样将大小为0.8毫米、高度为0.18毫米的花形均匀地加工到辊筒上,成为摆在付东升及其团队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为此,他和他的团队经过60余次的反复试验和计算,经过近半年时间,最终用数控机床雕刻了平面布置的花板,又设计了相匹配的圆柱形刀具,将平板上断续的花翻刻到刀具上,然后靠科学、严密的制作方法加工到辊筒上。

  压延辊筒上辊的压制因工艺需要每4秒钟抬刀一次,最初是由人工来完成,工作量大,时间不好把握,对产品的一致性和质量造成了极大的隐患。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增设了抬刀机构,完善了工艺,编制了控制程序,使原来4个人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可轻松地且保质保量地完成。

  仅压延辊筒一项,付东升及其团队就先后取得了18项设备、工艺、技术的突破,年直接经济效益70万元以上,其使用寿命由原来2个月提升到4个月,每年因减少换机损失可节约270万元,综合年经济效益340万元。该项目也被评为安阳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十大成果第一名。

  不仅如此,付东升还主持或参与研发了CRT的多个新品、光伏玻璃用镀膜胶辊、工艺玻璃用钻石辊等新产品。他本人也先后获得 “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安阳市新长征突击手”。

  “让‘中国制造’实现腾飞,是我们每一个产业工人努力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做的就是立足岗位,从小事做起,精益求精,把控好每一个产品的质量,尽最大努力提高用户满意度。”付东升如是说。

编辑:张龙